Tryptase Test; 胰蛋白酵素檢查

檢驗項目

Tryptase Test

院內醫令碼

L1220901

中文名稱

胰蛋白酵素檢查

健保代碼

12209B

適用檢體別

血液

支付點數

1147

建議採檢容器

大紫頭管【K2EDTA

檢驗操作方法

螢光酵素免疫分析法(FEIA)

檢體採集量

10 mL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 / 氣送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11.0 ug/L

收檢時間

24小時

報告時效

21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17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特殊檢驗組/2861
義大癌治療醫院 檢驗科/6285
義大大昌醫院 檢驗科/7216

其他備註事項

委外檢驗

檢驗操作時間

委外檢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地址:桃園縣龜山鄉復興街5號,聯絡電話:03-3281200

採檢應注意事項

 病患休克發生的15~120分鐘內採檢

臨床意義與用途:

Tryptase會儲存於肥大細胞顆粒,肥大細胞活化時,IgE 或非 IgE 調控機制都會將其釋放至血液中。因此Tryptase濃度暫時性升高可作為確認嚴重全身性過敏反應(過敏性休克)的臨床標記。Tryptase也可作為嚴重昆蟲毒液過敏反應的臨床標記。昆蟲叮咬引發的全身性過敏反應平均盛行率約為3%,高達25%嚴重的毒液過敏反應病患的Tryptase濃度會升高。Tryptase也可作為手術時嚴重過敏反應的風險因子。血液中的Tryptase濃度持續升高表示可能有肥大細胞增多症,這可能和幹細胞因子 (SCF) 受體的突變有關。幹細胞因子是可讓肥大細胞存活和自發成長的細胞激素。無論是否具有全身性肥大細胞增多症,Tryptase在血液學異常和惡性腫瘤中都具有診斷和預後意義。  Tryptase的基準值範圍大約在10~20 ug/l,一般會在11.0 ug/l以下,數值上升反應了有嚴重過敏病史的病人體內肥大細胞的負荷及風險程度。建議採檢二次,第  一次於病患休克發生的15-120分鐘採檢,此時Tryptase濃度會達到最高值,第二次於24小時採檢,確認Tryptase是否回到基準值。結果需配合臨床醫師判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