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醫療健診中心官方帳號

Q&A:幽門桿菌

 

幽門螺旋桿菌並非人體自然存在的細菌,它是經由感染而存在胃腸道中,其具有分泌酵素破壞胃腸道黏膜表皮細胞的特性。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常常會引發胃炎、消化性潰瘍、消化不良、嘔吐、腹脹等症狀,近年來更被歸類為胃癌的致癌因子之一。值得注意的是,醫學界已證實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和胃炎及潰瘍一再復發或無法痊癒有密切的關係。

各式胃疾的真凶

 

消化性潰瘍

胃潰瘍患者有40至90%為此菌感染者,過去胃潰瘍被認為是一個難纏的病,復發性高,而抑制此菌生長後復發率由80%降至10%。

胃 炎

在慢性胃炎患者中有70至100%感染此菌。而幽門螺旋桿菌所引起的急性胃炎,雖可自癒,但若無法消退,就可能引發成慢性胃炎、胃潰瘍、消化性潰瘍,甚至胃癌。

消化性潰瘍

約有70至100%的十二指腸潰瘍患者感染此菌,醫界證實消除幽門螺旋桿菌後,復發率可降至10%以下。

消化不良

引起消化不良的原因很多,但消化不良者感染此菌的比率為30至70%,以兒童來說,消化不良又伴有腹痛現象者,病因多為幽門螺旋桿菌。

胃癌

幼年期若感染此菌,經長時間接觸,極易引起胃癌。據統計,在胃癌病人中,有20至70%可找到幽門螺旋桿菌。

 

 

傳染途徑

幽門螺旋桿菌的傳染途徑至今尚無定論,但根據專家的研究發現,其傳染的途徑可能有下列幾種:

 

口對口的傳染

經由口腔吃下帶有幽門螺旋桿菌的食物而感染,然後再經由糞便傳染給他人。此外,幽門螺旋桿菌也喜歡寄居在口腔的牙斑上,一旦與患者的口腔接觸後,即可能染患此症。 

 

人與人的接觸

家庭中有人感染此菌時,大部分的家庭成員也會受感染;共同生活在一起的組織團體,感染率也較高,不但人會感染,連貓、狗等動物也會感染。

 

經手碰觸或儀器接觸等間接傳染

碰觸到患者胃液、或因胃鏡等檢查儀器消毒不當時,皆會使人感染此菌。

 

篩檢幽門螺旋桿菌

檢查血清 IgG 抗體最簡便有效,過去用以檢驗患者有無感染幽門螺旋桿菌的方法,是必須實施胃鏡檢查以取得胃粘膜切片,因而使得許多人為之卻步,而喪失治療的佳機。

目前醫學界已發展出利用抽血,檢查血清 IgG 抗體的方法,來判定是否感染此菌。若檢查時,發現體內有此種抗體,表示受檢者曾被感染過或正受此菌的危害中,是相當簡便的方法。

吹氣式幽門桿菌檢查。

 

治療方式

發現有幽門螺旋桿菌者,若是正常人且無消化道疾病症狀者,不需立即治療,但若伴有潰瘍者,則應立即積極治療,其中以除菌治療方法、抗生素加抗潰瘍藥物合併使用,效果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