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長的話

高服務、高安全、高品質之三高服務

義大醫院藥劑部 項怡平部長

 

藥劑部(科)秉持著高服務、高安全、高品質的理念,致力於以病人為中心之權人醫療照護

高服務方面 ,我們提供門診、急診、住出院全方位的民眾諮詢衛教服務,於門診候藥區設立藥物諮詢室,諮詢藥師於隱私的環境之下,提供藥物諮詢服務;針對醫師提出需特別衛教的病人個別的進行用藥指導,再以電話聯繫追蹤成效,確認病人按時並正確服藥;針對高齡病人,特別提供放大鏡、大聲公、安全座椅等親善服務;且針對多族群多國籍也有特製多國語言衛教服務。為了增加民眾對藥物的認知,每月皆有藥師於門診候診區舉辦民眾用藥安全講座,加強民眾對於用藥的正確觀念。領藥區設置「藥物外觀辨識」查詢系統,民眾可以立即查詢自己的用藥相關資訊;並可利用網路系統查詢自己的用藥相關資訊。藥劑部希望透過網路無國界的設計,建構出零距離的用藥高端服務。

 

高安全方面 ,藥事作業全面持續朝向資訊化與自動化的推動,營造一個安全用藥的環境,從醫師處方開立,即設置許多警訊及提示系統,如過敏史監控、極量、交互作用、懷孕等級、重複用藥等警示畫面提升醫師開方安全性;在藥品調劑方面,藉由自動包藥機的輔助,以降低人工調劑疏失;由雙重的核對機制加強用藥安全的管理;給藥端則提供完善資訊,如藥品外觀、稀釋方法、保存方法及注意事項等,讓發藥人員及民眾更熟悉藥品以保障病人用藥安全。

 

高品質方面,藥劑部(科)本著「看病找醫師,用藥問藥師」分工合作的理念,持續提升藥事品質,追求永續進步。積極配合國家政策及衛生單位,如各級學校暨社區反毒與法治教育宣導,防制學生藥物濫用,達成「健康校園,無毒社區」;執行「外籍配偶用藥安全照護計畫」,針對外籍配偶進行用藥指導,並完成七種語言及六種不同國家的衛教單張,突破語言隔閡;成為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之老人用藥守護神的醫療院所,提供銀髮族整合藥物;成為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之兒童用藥守護神的醫療院所,推廣兒童專用藥劑以確保兒童用藥安全;發戰國際醫療及公益活動,積極參與國外義診及偏遠鄉鎮藥事服務;參與多項醫策會舉辦的醫療品質活動,如健全高警訊藥物之顯影劑管理、彈出五花瓣魔力-提升藥師復原力、醫療人員教補計畫、實證醫學類文獻查證等,追求卓越的藥事服務品質是我們堅持的原則。

 

近年來,民眾對於醫療照護權益與品質的要求及期許越來越高,藥劑部秉持著「視病猶親」理念,持續精進藥事品質的改善。藉由多角度的品質管理及層層用藥安全把關,提高正確用藥觀念及增強病人自我照護能力,建立「您安心,我放心」的藥事照護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