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振造影 MRI

 

一、何為磁振造影 :

磁振造影是是利用強力的磁場和電磁波,使體內的氫原子與磁場作用,再經電腦分析而重組出身體內部構造的影像。因為磁振造影影像檢查能提供靠近骨頭周圍軟組織清晰的影像,因此它被廣泛應用在診斷運動傷害,特別是膝蓋、肩膀、臀部、手肘與手腕等部位,醫師們可藉由這些影像看到很小的剝離或韌帶肌肉傷害。

 

 
二、磁振造影對身體有什麼影響:

磁振造影掃描檢查是一種在強大磁場中進行的特殊檢查,所以其沒有輻射線,除了有裝設心律調節器或血管夾等特定裝置之人不能進入檢查室之外,其他人對身體沒有任何影響。

目前有新型式心律調節器,可進行調整開關,可執行磁振造影檢查。

   

三、其他可能的替代的方式:

部分疾病可介由電腦斷層或超音波當替代檢查,如果您無法接受此項檢查,請與您的醫師討論。 

   

四、檢查的風險:
  1. 有下列情形者不宜接受本檢查,請勿進入檢查室,以免發生危險:
    1. 有心律調節器或人工心臟瓣膜
    2. 曾接受頭部動脈瘤手術且使用止血夾或血管支架。
    3. 曾遭受外傷而眼眶內可能留有殘餘金屬碎片。
  2. 有下列情況可能不適宜磁振照影,請務必告知檢查室工作人員:
    1. 有下列任一情況:人工耳蝸、IVC filter、Swan-Ganz導管、胰島素體內注射器、體內電極、刺激器、神經刺激器、植入之藥物注射器、血管支架、止血夾。
    2. 曾接受過手術。  (視手術內容)
    3. 過去手術有利用鋼絲縫合或鋼片、鋼釘固定或裝置人工關節。
    4. 曾裝置金屬性假牙或鑲牙。  (易造成假影,影響判讀)
    5. 曾有藥物或食物過敏。
    6. 懷孕。
    7. 密閉恐懼症。
 
 
五、檢查前注意須知 :
  1. 檢查前四小時請禁食,但病人口服藥物請依原醫囑
  2. 檢查前一天晚上請先洗頭,請勿擦髮膠、油、霜、眼膏等物品。頭頸部病人請勿化妝、勿戴隱形眼鏡。
  3. 請儘可能穿著(或攜帶)沒有釦子或拉鍊的長袖衣褲。
  4. 提款卡、信用卡、電話卡請勿攜入,以免消磁,失去功能。
  5. 由於檢查所需時間因病情而異,不易精確預知,如有延時情況,敬請包涵並耐心等待。
   
六、磁振造影檢查流程 :
  1. 檢查當天請攜帶檢查說明書至一般影像診斷科櫃檯報到,請務必準時。
  2. 依檢查部位的不同檢查時間會為30-60分鐘,請耐心等待。
  3. 進入檢查室後放射師會請病人平躺於檢查台,此時請保持不動的姿勢以免影響檢查之影像品質。
  4. 在檢查正在進行時會聽到反覆敲打的噪音,若引起耳朵不適請告知放射師。
  5. 依據個別需求不同,有時會為你注射對比劑,磁振造影的對比劑 與電腦斷層使用的對比劑不同,較不會引起過敏反應。
  6. 當受檢處完成影像檢查後即可完成檢查。

 

七、檢查中注意須知 :

  1. 檢查中必須長時間不能動,否則將嚴重影響影像品質,敬請配合。
  2. 依照檢查部位的不同,會要求病人暫時不要吞口水或停止呼吸,敬請配合。
  3. 磁振攝影的掃瞄器是一個相當侷促的空間,若有密室恐懼症敬請告知。
  4. 檢查中放射師會至隔壁控制室,可藉通話器與技術師連絡,不需太過緊張。
  5. 掃描過程中並不會有任何感覺,請放輕鬆即可。

   

八、檢查後注意須知 :
  1. 施打對比劑後若有不適,請稍作休息後再行離去。
  2. 檢查後請依醫師約定時間回診看報告。
  3. 磁振造影並不會對身體產生影響,請勿操心。
  4. 如有問題,可打07-6150011轉2223或2225一般影像診斷科洽詢。

 

 


 
 

Login Fo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