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套疊透視灌腸復位  Fluoroscopic reduction of intussusception

 

一、何為腸套疊透視灌腸復位 :

腸套疊透視灌腸復位是經由肛門灌注對比劑進入大腸,應用壓力將腸套疊區域復位之檢查。腸套疊是小兒常見的腹部急症之一,乃指某段腸管凹陷入於遠端的腸管中;常見於3個月至6歲之兒童,約 80%病例發生於1歲內;男性的發生率約為女性的2倍。至於腸套疊的位置以小腸套大腸為常見,也稱為「迴腸結腸套疊」,有研究顯示約佔全部腸套疊患者的83﹪。

 

 
二、腸套疊透視灌腸復位的適應症:
  1. 腸套疊(腹痛或煩燥不安、嘔吐、血便、腹部腫塊)。
  2. 狹窄。
 
三、腸套疊透視灌腸復位的禁忌症:
  1. 以重複多次腸套疊灌腸患者。

 

四、腸套疊透視灌腸復位檢查的風險:
  1. 因為檢查中需要在大腸中灌入氣體,有多達百分之五十的被檢查者會有腹脹或腹痛的症狀。下消化道攝影最嚴重的併發症為大腸破裂而引發厲害的腹膜炎而必須緊急開刀治療。
  2. 輻射劑量所造成的危害(例如:致畸胎、癌症等),機率上非常小。
  3. 對比劑的過敏反應。
 
 
五、其他可能的替代的方式:

開刀,如果您無法接受此項檢查,請與您的醫師討論。但千萬不要因此而延誤病情診斷而錯失治療的黃金時間。

   

六、檢查前注意須知 :
  1. 禁食4小時。
  2. 需家屬穿鉛衣陪同檢查。
   
七、 腸套疊透視灌腸復位檢查流程 :
  1. 檢查時請攜帶檢查同意書至一般影像診斷科櫃檯報到。
  2. 進入檢查室後會請病人平躺於檢查台,醫師會替病人將肛管插入肛門。
  3. 注入對比劑並經由透視攝影觀察。
  4. 重複多次灌注直到腸套疊復位成功。
  5. 若無法復位,則須以開刀做為治療。
  6. 當受檢處完成影像檢查後並取出肛管後即可完成檢查。
   
八、檢查中注意須知 :
  1. 檢查中請保持不動。
  2. 檢查中放射師會請病人吸氣、閉氣,是為了使影像清楚,請病人配合。
  3. 必要時放射師需要請病人除去影響物品,避免造成影像品質不良,敬請配合。
  4. 插入肛管會有脹痛感,請盡量忍耐。
  5. 檢查中放射師會至隔壁控制室, 執行時間快速,請不需太過緊張。
  6. 整個檢查所需時間依病情而異。

 

九、檢查後注意須知 :

  1. 檢查完請於檢查室外稍作等待,等確定影像沒問題再行離開。
  2. 於檢查後24小時方可進食進水,避免腸蠕動發生。
  3. 檢查後1-2天排便會出現白色的顏色屬於正常情形請勿慌張。
  4. 檢查後請依醫師約定時間回診看報告。
  5. 如有問題,可打07-6150011轉2223或2225一般影像診斷科洽詢。

 

 


 
 

Login Fo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