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X光常規攝影

 

一、什麼是X光 :

X光是1895年德國物理學家倫琴(W.C.Rntgen)在實驗室研究陰極射線管作用時,意外發現在遠距離的BaPt氰化物竟發生螢光反應,他直覺地認為那是由一種未知名的射線所激發引起的,並以X光名之。X光是一種帶有能量的電磁波或輻射。它的波長只有一億萬份之一厘米,肉眼是看不見的。當高速移動的電子撞擊鎢絲靶,便產生了X光。

 

 
二、X光對身體有什麼影響:

雖然X光是醫學上一項重大發現,但它在遺傳上或生理上會產生不良的影響。它會令細胞不正常的生長,更有可能引致癌症,不過這些影響是不會遺傳給下一代的。但是病人不必因此對X光檢查心存恐懼。數據顯示,病人在一般的X光檢查中所接受的輻射劑量是極之微少的,對身體造成傷害的機會很低。

   

三、X光的禁忌症:
  1. 懷孕。

 

四、一般X光常規攝影檢查的風險:
在台灣生活一年所接受的自然背景輻射劑量為2.0毫西弗,而照一張胸部X光的全身有效等效劑量為0.06毫西弗。所以表示我們每年固定接受相當30張的胸部X光,且依據ICPR(國際放射防護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n Radiological Protection)公佈的輻射危險度為0.0165/西弗,意思就是當身體接受每一西弗的輻射劑量就增加0.0165的致命癌症機會。所以一張胸部X 光等於06/1000*0.0165*100%=0.000099%,即百萬分之一的致癌機率,並不需緊張。
 
 
五、其他可能的替代的方式:

一般X光常規攝影的檢查的執行是有其必要的,如果您無法接受此項檢查,請與您的醫師討論。

   

六、檢查前注意須知 :
  1. 檢查前請取下髮夾、耳環、眼鏡及活動假牙等金屬物品,並穿寬鬆衣服。
  2. 若有懷孕,請務必告知工作人員

 

七、 一般X光常規檢查流程 :

  1. 檢查時請攜帶檢查單張至一般影像診斷科櫃檯報到。
  2. 女性患者需要配合更換檢查服執行檢查, 敬請配合。
  3. 由於檢查者較多, 須依先後順序執行檢查,請耐心等待。
  4. 進入檢查室後放射師會請病人依檢查類別做不同之姿勢,此時請配合以免影響檢查之影像品質。
  5. 依照不同檢查位置,會執行一張至多張不等之照射。
  6. 當受檢處完成影像檢查後即可完成檢查。

   

八、檢查中注意須知 :
  1. 檢查中請保持不動。
  2. 檢查中放射師會請病人吸氣、閉氣,是為了使影像清楚,請病人配合。
  3. 必要時放射師需要請病人除去影響物品,避免造成影像品質不良,敬請配合。
  4. 檢查中放射師會至隔壁控制室, 執行時間快速,請不需太過緊張。
  5. 檢查過程中並不會有任何感覺,請放輕鬆即可。
   
九、檢查後注意須知 :
  1. 檢查完請於檢查室外稍作等待,等確定影像沒問題再行離開。
  2. 本院以安裝PACS系統,影像會直接傳至醫師處,當執行完X光檢查後不需拿取X光片,直接回去即可。
  3. 如有問題,可打07-6150011轉2223或2225一般影像診斷科洽詢。

   

   BACK3

 


 
 

Login Fo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