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造影術  LGI

 

一、何為LGI :

針對大腸的特殊X光檢查,包括了直腸、乙狀結腸、下結腸、橫結腸、上結腸、盲腸及闌尾。為使得這些構造能表現在X光片上,將一定量的鋇劑由肛門灌入,然後必須灌入一些空氣進入腸道使其膨脹。

 

 
二、LGI的適應症:

   被安排接受檢查的病患常是因為有慢性腹瀉、血便、便秘、腸躁症、無法解釋的體重減輕、排便習慣改變、貧血等症狀。當臨床醫師懷疑在大腸中有潰瘍、良性腫瘤(如息肉)、癌病變或者某些病變時,會要求你做這個檢查。

   

三、LGI的禁忌症:
  1. 大腸完全阻塞。
  2. 毒性巨結腸症。
  3. 最近曾做過直腸切片。
  4. 未清腸者。
  5. 懷孕。

 

四、LGI檢查的風險:
  1. 因為檢查中需要在大腸中灌入氣體,有多達百分之五十的被檢查者會有腹脹或腹痛的症狀。下消化道攝影最嚴重的併發症為大腸破裂而引發厲害的腹膜炎而必須緊急開刀治療。另外患有嚴重心臟疾病的患者,也可能在檢查過程中再一次發生心肌梗塞。
  2. 輻射劑量所造成的危害(例如:致畸胎、癌症等),機率上非常小。
 
 
五、其他可能的替代的方式:

如果您不想接受此項檢查,請與您的醫師討論是否改由大腸鏡檢查或是暫時採用藥物治療。但千萬不要因此而延誤病情診斷而錯失治療的黃金時間。

   

六、檢查前注意須知 :
  1. 檢查前請於排檢時間之前禁食4小時,並清腸。
  2. 有固定服用藥物者,不可自行停藥,可用少許白開水配合藥物服下。
  3. 糖尿病患者,因為沒有進食所以降血糖藥物需減量以預防低血糖休克的發生。至於其他藥物可能的影響請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
  4. 若有懷孕,請務必主動告知工作人員。
  5. 檢查前用藥須知 :
    1. 檢查前一天中午、晚餐限吃清流質食物,誤食稀飯、牛奶,並每兩小時喝一大杯開水約2000cc。
    2. 檢查前一天晚上7:00時服用2/3瓶瀉藥水,9:00口服三粒瀉藥,10:00自行用塞劑一顆,放入肛門後半小時入廁。
    3. 檢查當日上午7:00再塞入一顆塞劑解便。
   
七、 LGI檢查流程 :
  1. 檢查時請攜帶檢查同意書至一般影像診斷科櫃檯報到。
  2. 需要配合更換檢查服執行檢查。
  3. 進入檢查室後會請病人臥躺於檢查台上,由放射師將肛管插入肛門,在醫生的指示下灌入適當的對比劑,並視需要打入適當空氣混合,並依醫師指示於檢查台上做不同姿勢之旋轉。
  4. 依照不同檢查位置,會執行一張至多張不等之照射。
  5. 當受檢處完成影像檢查後即可完成檢查。
       
八、檢查中注意須知 :
  1. 檢查中請保持不動。
  2. 檢查中放射師會請病人閉氣,是為了使影像清楚,請病人配合。
  3. 必要時放射師需要請病人除去影響物品,避免造成影像品質不良,敬請配合。
  4. 插入肛管會有脹痛感,請盡量忍耐。
  5. 檢查中放射師會至隔壁控制室, 執行時間快速,請不需太過緊張。
  6. 整個檢查所需時間大概30-60分鐘左右,年紀大或行動不便者最好有家屬陪伴或前來協助攝影。

 

九、檢查後注意須知 :

  1. 檢查完請於檢查室外稍作等待,等確定影像沒問題再行離開。
  2. 若無不適,於檢查後即可進食。
  3. 檢查後再服用剩餘1/3瓶之瀉藥水,並多喝水,以利鋇劑排泄。
  4. 1-2天排便會出現白色的顏色屬於正常情形請勿慌張。
  5. 檢查後請依醫師約定時間回診看報告。
  6. 如有問題,可打07-6150011轉2223或2225一般影像診斷科洽詢。

   

BACK3

 


 
 

Login Fo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