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行性腎盂造影術  AP

 

一、何為AP :

AP是經由腎盂造口注入對比劑,以顯影尿路系統之檢查。此檢查為IVP無法顯影,RP無法執行檢查時使用,若已經有腎盂造口者可直接進行檢查 ; 若無,則必須先執行PCN此項檢查再做AP。


 

 
二、AP的適應症:
  1. 反覆性泌尿道感染。
  2. 些微血尿。
  3. 結石。
  4. 腫瘤。
  5. 尿路阻塞。
   
三、AP的併發症:
  1. 疼痛。
  2. 泌尿道出血。
  3. 泌尿道感染。
  4. 尿道受傷。

 

四、AP檢查的風險:
  1. 受檢者主要的風險來自於檢查過程中尿道出血及感染,發生的機率在統計上非常低。
  2. 輻射劑量所造成的危害(例如:致畸胎、癌症等),機率上非常小。
 
 
五、其他可能的替代的方式:

膀胱鏡檢查、膀胱尿道逆行性攝影、膀胱尿道電腦斷層檢查或磁振造影。如果您無法接受此項檢查 ,請與您的醫師討論,但千萬不要因此而延誤病情診斷而錯失治療的黃金時間。

   

六、檢查前注意須知 :
  1. 檢查前請於排檢時間之前禁食4小時。
  2. 檢查前請更換檢查服。
  3. 排空膀胱尿液。
  4. 若有懷孕,請務必主動告知工作人員。
   
七、 AP檢查流程 :
  1. 檢查時若無腎盂造口者,先行執行完PCN再執行AP檢查。
  2. 進入檢查室後會請病人平躺於檢查台,放射師在醫生的指示下由導管灌入適當的對比劑,然後進行照影以觀察腎盂情行。
  3. 第二次再進行注射,並請病人左右斜位各照一張,以觀察兩側輸尿管情形。
  4. 當受檢處完成影像檢查後即可完成檢查。
   
八、檢查中注意須知 :
  1. 檢查中請保持不動。
  2. 檢查中醫師會請病人吸氣、閉氣,是為了使影像清楚,請病人配合。
  3. 必要時醫師需要請病人除去影響物品,避免造成影像品質不良,敬請配合。
  4. 檢查中醫護人員會至隔壁控制室, 執行時間快速,請不需太過緊張。
  5. 整個檢查所需時間大概30分鐘左右。

 

九、檢查後注意須知 :

  1. 檢查完請於檢查室外稍作等待,等確定影像沒問題再行離開。
  2. 若無不適,於檢查後即可進食。
  3. 檢查後請依醫師約定時間回診看報告。
  4. 如有問題,可打07-6150011轉2225或2223一般影像診斷科洽詢。

   

BACK3

 


 
 

Login Fo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