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攝影  Mammography

 

一、何為乳房攝影 :

正常之乳房由三種型態組成 :  纖維性組織、腺體及脂肪組織,而腫瘤組織與正常組織之有效原子係數相近,傳統放射檢查無法將彼此影像分開,當時用低kVp時,就能夠出現差異而清楚看見鈣化或結締組織變形等病灶。

 

 
二、乳房攝影的適應症:
  1. 觸診或超音波攝影有發現乳房腫塊。
  2. 四十五歲以上婦女的乳癌篩檢。
  3. 高危險群婦女的乳癌篩檢。
  4. 乳房疾病的追蹤檢查。
  5. 乳房手術前的定位。

   

三、乳房攝影的禁忌症:

  1. 懷孕。
  2. 餵哺母乳中。

 

四、乳房攝影的風險:
  1. 一般15-30歲女性,以纖維腺體為主的實質組織 ; 30-50歲以纖維、脂肪各一半的中等組織; 50歲以上脂肪為主的低密度組織。因此年輕女性接受之劑量相對比較高,所以建議先以超音波為優先,若有需要再以乳房攝影為鑑別診斷工具。
  2. 輻射劑量所造成的危害(例如:致畸胎、癌症等),機率上非常小。

 

五、其他可能的替代的方式:
其他可選擇乳房超音波檢查,如果您無法接受此項檢查,請與您的醫師討論。
 
 
六、檢查前注意須知 :
  1. 乳房攝影儘量不要排在月經前一個禮拜,在這段期間做檢查通常會感到異常疼痛,最好的時機是月經後一週。
  2. 檢查前不可在腋下、胸前使用芳香劑、滑石粉或乳液,因為這些有可能會有X光片上表現像鈣化點。
  3. 若有懷孕,請務必主動告知工作人員。
   
七、 乳房攝影檢查流程 :
  1. 檢查時請攜帶健保卡至一般影像診斷科櫃檯報到。
  2. 進入檢查室後,會由專業的女性放射師來操作整個過程,她將為妳調整適合的姿勢,將乳房托放在特殊的X光片箱上,並用一種透明塑膠材質的平板壓迫在乳房上,這樣的一個動作有時會造成疼痛不適的感覺,但有其絕對的必要性,因為要使乳房平均厚度才能使所有的內部組織都能顯示在X光片上,而且對於微小的病變才不會被過厚的組織掩蓋住。
  3. 依照不同檢查位置,會執行一張至多張不等之照射。

 

八、檢查中注意須知 :

  1. 檢查過程中請保持不動。
  2. 檢查過程中,由於乳房組織受到壓迫,會有些許疼痛,請盡量忍耐。
  3. 必要時,放射師會請病人除去會造成影響的物品,避免造成影像品質不良,敬請配合。
  4. 檢查中,放射師會至隔壁控制室, 執行時間快速,請不需太過緊張。
  5. 整個檢查所需時間大概20分鐘左右。

   

九、檢查後注意須知 :
  1. 檢查後請依醫師約定時間回診看報告。
  2. 如有問題,可打07-6150011轉2223或2225一般影像診斷科洽詢。

 

 

 


 
 

Login Fo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