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義大醫院社區醫學科~疫情期間請大家戴口罩勤洗手~ 防跌三部曲,讓長輩做個快樂的不倒翁

 

防跌三部曲,讓長輩做個快樂的不倒翁!

 

根據國民健康署2015年「中老年身心社會生活狀況長期追蹤調查」調查資料分析結果:65歲以上老人自述過去一年跌倒盛行率為20.7%,老人跌傷(骨折、骨裂或扭傷、脫臼)盛行率為6.0%。本署呼籲長者防跌要從規律運動、遵循醫囑、規律服藥及生活環境安全做起。

首部曲:規律運動不能少遵循醫囑來用藥

 

1.    規律運動,定期進行加強下肢肌力、身體柔軟度和平衡的運動。

2.    遵循醫囑,規律服藥,妥適控制慢性疾病。

3.    服用多種藥物者,若出現頭暈、步履不穩等狀況,需與醫師討論。

 

二部曲:居家環境要注意照明、防滑更小心

 

1.    居家活動範圍維持適度照明:居家活動範圍內保持適當的亮度。如設置床邊小燈,至廁所通道設夜間壁燈,並備妥緊急備用照明。小細節提醒,要注意電燈開關處的識別亮度!

2.    平常行徑路線清除障礙物:清除動線上障礙物(雜物、家具、電線等),保持動線淨空,並在家具的尖銳處加上防撞條或泡綿。

3.    居家地板維持乾燥與防滑:地面維持乾燥,避免潮濕與光滑,長者臥室可採用木質地板,或鋪設防跌軟墊,以預防跌傷。

 

4.    浴廁要能防滑有扶手:浴室設置止滑墊;在馬桶及浴缸旁加裝扶手;門檻前要設止滑的腳踏墊,可在浴室內擺放洗澡椅。

 

5.    樓梯要裝欄杆及防滑扶手,樓梯坡度要適中,階梯面要寬闊,階高不能太高,且與階梯面顏色應呈對比,階緣設置止滑條。

 

三部曲:起床要緩慢、外出要留意反光標誌馬路行走不要急

 

1.  起床要緩慢,先在床邊稍坐片刻,以免因姿態性低血壓而跌倒。

2.  寒冷或陰雨天氣儘量避免外出,外出時注意穿著保暖衣物及防滑鞋、攜帶雨具、手杖、手電筒等。衣物外貼上反光標誌。

3.  慢性病人應備妥隨身藥物才出門,以免錯失服藥時間而急性發作。

4.  上、下車前要先確認車子已停妥,開車門前要注意來車;過馬路時,要注意燈號秒差,公車靠站時,亦不可倉促逼近、追趕。

 

郊外旅遊要有家人或同伴隨行,注意踏青路線地形、天氣變化,善用手杖或登山杖,行走時要避開積水處、窪地、陡坡、雜草叢及碎石處;同時要衡量自已的體力,並預估往返所需時間。

 

 

 

 

相關資料來源: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網站

銀髮族防跌健身操海報

銀髮族防跌健身操影片

 


罩護新生活

捆牛湖巷弄長照站與高雄市燕巢區圖書館共同創作防疫繪本

 

電子書網址 :http://yxgogo8.yabi.me/2022-2/

 

 

義大醫院宗旨就是成為社區的靠山,秉持這樣的理念以傳播健康知識為要件成立據點,教導長輩如何對抗疫情,如何在疫情中避免恐慌、適應共存; 感謝高雄市燕巢圖書館在疫情第一時間發起繪本製作,為時兩年製作過程,如今繪本即將發行,病毒仍舊肆虐,為讓防疫觀念落實老老少少,故以繪本生動活潑的形式傳達防疫觀念。

 

  感謝所有民眾配合疫情防疫,感謝各醫療院所的每一位同仁,因為有你們以及所有堅守崗位執行防疫工作的同仁的付出,一起在逆境中配合政策並合作無間,才能為國家及民眾守護健康,為台灣的防疫繼續攜手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