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義大醫院社區醫學科~疫情期間請大家戴口罩勤洗手~ COVID-19疫苗介紹

牛津 AZ 疫苗解析

AZ 疫苗是由英國、瑞典研發,已通過WHO、歐盟等其他先進國家及我國緊急授權使用,是含有 SARS-CoV-2 病毒棘蛋白(S protein)的「腺病毒載體」疫苗。 至少要接種2劑才有完整的保護力,打完保護力約70%,減少80%的染疫死亡風險。優點是容易進入細胞,可儲存於一般冰箱,運送、保存相對方便。 但過往臨床上有不少副作用的消息,特別是注射部位腫痛、疲倦、痠痛、發燒或發冷,通常不良副作用都會出現在接種完2-3天,但國外也曾出現罕見的嚴重凝血。

莫德納 Moderna 疫苗解析

莫德納疫苗是由美國研發,為mRNA疫苗,也需要施打2劑且間隔28天,優點在於保護效力較高可達94%。莫但德納疫苗保存條件較為嚴苛存放在-20℃的環境下可保存6個月,於2-8℃之使用期限為30天。 也同樣也有些為副作用,包含:注射部位疼痛、頭痛、肌肉痛、關節痛、畏寒、發燒,罕見個案則曾出現臉部麻痺或腫脹等症狀。

輝瑞BNT

輝瑞BNT疫苗由美國、德國研發,為mRNA疫苗,一樣要施打2劑才有完整保護力,保護力可達95%。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過往曾提到:「目前新冠疫苗可分為兩大類,分別是腺病毒載體疫苗和mRNA疫苗,兩者的副作用表現方式不同。」 如果是腺病毒載體疫苗(AZ疫苗)的副作用通常發生在第一劑,接種第二劑時副作用較輕微或沒有副作用;而mRNA疫苗(如BNT輝瑞、莫德納)則是接種第二劑的副作用較第一劑明顯。

高端新冠肺炎疫苗 (MVC COVID-19 Vaccine)

高端新冠肺炎疫苗(MVC COVID-19 Vaccine)是含 SARS-CoV 2 重組棘蛋白的疫苗之蛋 白質次單元疫苗,用於預防 COVID-19。本疫苗已通過我國核准專案製造,適用於 20 歲以上, 接種 2 劑,間隔 28 天。本疫苗不含可複製之 SARS-CoV-2 病毒顆粒,不會因為接種本疫苗而罹 患 COVID-19。另依據本疫苗臨床試驗結果,顯示其安全性良好。此外,依臨床試驗結果分析顯示, 高端疫苗組中和抗體幾何平均效價比值 95% 信賴區間下限為 AZ 疫苗 3.4 倍,大於標準要求 0.67 倍。高端疫苗組的血清反應比率 95% 信賴區間下限為 95.5%,大於標準要求 50%。免疫生成性 與恢復者血清中和抗體效價與已獲專案核准輸入產品相當。

 

 


罩護新生活

捆牛湖巷弄長照站與高雄市燕巢區圖書館共同創作防疫繪本

 

電子書網址 :http://yxgogo8.yabi.me/2022-2/

 

 

義大醫院宗旨就是成為社區的靠山,秉持這樣的理念以傳播健康知識為要件成立據點,教導長輩如何對抗疫情,如何在疫情中避免恐慌、適應共存; 感謝高雄市燕巢圖書館在疫情第一時間發起繪本製作,為時兩年製作過程,如今繪本即將發行,病毒仍舊肆虐,為讓防疫觀念落實老老少少,故以繪本生動活潑的形式傳達防疫觀念。

 

  感謝所有民眾配合疫情防疫,感謝各醫療院所的每一位同仁,因為有你們以及所有堅守崗位執行防疫工作的同仁的付出,一起在逆境中配合政策並合作無間,才能為國家及民眾守護健康,為台灣的防疫繼續攜手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