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義

「泌尿道感染」是泛指從腎臟、輸尿管、膀胱到尿道的各種感染,除了先天性泌尿道系統異常外(如膀胱輸尿管逆流),它也可能因為小寶寶的免疫力較弱,或是因為尿布的衛生問題而引發。

 

病因

造成嬰幼兒尿路感染之途徑,95%以上是因細菌經由尿路逆行上去。其他原因如嬰幼兒之免疫系統發育未臻成熟,男嬰之包皮過長,合併有泌尿系統結構異常,排尿或排便習慣不良等等。

 

症狀

發燒是尿路感染在兒童最常見的症狀。不同年齡層的「泌尿道感染」會有不同症狀產生,剛出生的娃娃可能只有發燒、食慾減弱、活動力低、呼吸變快及哭鬧不停等情形出現;嬰幼兒時期則可能有不明原因發燒、食量減少、生長緩慢等情形;大小孩及青少年則會有頻尿、解尿疼痛、尿急或是腹痛、腰痛等較為典型的泌尿道感染症狀出現。成人尿路感染通常是上行性感染 (ascending infection)造成的﹔兒童的尿路感染卻通常是泌尿道構造或功能之異常所引起的,其中膀胱輸尿管逆流 (vesicoureteral reflux VUR) 是最常見的原因。長期的VUR還會造成腎臟的損壞,嚴重時使腎功能衰竭。

 

診斷

對於懷疑患泌尿道感染的病童,我們會做尿液檢查。大部分的尿液會出現膿尿現象(尿中出現多量白血球)。少部份尿液雖無膿尿現象,但也不能就認為沒有受到感染,只要仍疑有泌尿道感染,應進一步作尿液的細菌培養,加以確定。

影像學檢查方面,超音波檢查可發現水腎或輸尿管擴大,但逆流程度不嚴重者,超音波檢查結果可能是正常的。診斷 VUR 最重要的工具是 voiding cystourethrogram (VCUG)。這種放射線檢查是把顯影劑以導尿管注入膀胱,待病人排尿時照相,即可觀察逆流的情形。根據 VCUG之結果,可將VUR之嚴重度分為五級,級數越高,逆流越嚴重。VCUG也可診斷雙套集尿系統 (duplex system)、憩室等膀胱方面的異常。另外核子醫學檢查DMSA renal scan 可檢查出腎臟的疤痕,根據受損情形,可估計 VUR 對腎之長期影響,故 DSMA 是相當重要的。來決定使用保守治療(內科、藥物)或是手術(外科)及內視鏡注射治療。

 

治療

 針對新生兒及幼兒的泌尿道感染,因為擔心產生敗血症的併發症,強力建議住院接受靜脈注射抗生素,大約會需要10天至14天左右的治療時間(包含靜脈注射及口服抗生素治療)。而大小孩及青少年若無全身性症狀,可在門診接受口服抗生素治療。經檢查出有潛在先天性泌尿道系統異常的話,依其嚴重度需接受長期的預防性抗生素治療或外科手術的矯正。

 

預後

泌尿道感染在小兒科是一種常見的疾病,且常伴隨潛在的尿路畸形。因為這些病童表現出來的症狀往往輕微而不典型,很容易被忽視掉。一般而言,因反覆感染產生腎臟結疤而導致腎臟功能受到傷害者,往往是在5歲之前就發生。所以迅速確立診斷,及早積極治療與追蹤這些病童,避免腎臟受到不可挽回的傷害,防止慢性腎衰竭與末期腎病變的發生是相當重要的。

 

居家照護

爸爸媽媽最好平時多讓小寶寶喝水,小小孩要勤換尿布,對於幼兒或是孩童時期的小朋友則要避免他們憋尿的機會。當小朋友有不明原因的發燒情形發生時,一定要看醫生,千萬不要給小朋友亂服成藥或抗生素,並且要配合醫生的指示及處方。如果是先天性的泌尿道系統異常,則要做定期的追蹤檢查,才能夠減少其他併發症的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