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房中膈缺損

 

左、右心房中膈有了破洞的時候,稱為「心房中膈缺損」。因左心房壓力較大,部分充氧血會循著破洞沖到右心房。這些多餘的血送到右心室之後,仍然要再送到肺部。如此右心的工作量增加了,經年累月便造成右心的肥大,而送往肺部的通道-「肺動脈」-也因此膨大。

 

病童在嬰兒期不易出現症狀,但隨著年齡的增加,如果血液流量增大,送到肺部的血液增多,造成肺部充血,小孩會有呼吸急迫,運動時呼吸困難或疲倦的現象,且易罹患呼吸道的感染,而右心也越來越擴大。當右心擴大到一個程度,心臟衰竭就出現了。

 

心房中膈缺損不會很快出現症狀、症狀就算有也通常不會很明顯,心悸、體力衰退、嚴重時甚至會心律不整、肝脾腫大、四肢水腫。少數的患者是因為不明原因發生中風與暫時性腦缺血才被發現有心房中膈缺損。

 

並非有破洞就一定要把它關起來!小洞可以追蹤就好。若是大的破洞,就算現在沒症狀,久了還是會造成右心衰竭、肺高壓,所以應該要在適當的時機把破洞關起來。

 

心房中膈缺損可以用心導管治療。經過多年的沿革,目前心房中膈缺損關閉器的設計多半採用2個圓盤的結構,經心導管放到心臟後,一個圓盤會在左心房張開,另一個則在右心房張開,藉此把原來心房中膈的破洞補起來。

 

心房中膈關閉器是鎳鈦合金的金屬,一輩子不用取出,住院時間只需要4天,傷口小。90%以上的心房中膈缺損都是第二型,幾乎都可以用心導管治療,現今已經很少利用傳統手術治療心房中膈缺損了。(1超音波顯示大型的心房中膈缺損。圖2,本院置入關閉器後已修補好心房中膈缺損,黃色箭頭為關閉器)

 

當心臟病童僅是小型心房中隔缺損時,是不需要限制活動的。若病童有明顯的肺高壓或有由右向左的分流情形,僅能從事輕度動態運動。若已發生明顯發紺及大量由右向左分流,則病童不適合進行任何運動。心房中隔缺損修補後如果沒有肺高壓、心律不整或心臟功能不良等情形,病童於修補後六個月就可以不再限制活動了。

 

至於如何以心導管治療,「中華民國心臟病兒童基金會」做了相當好的影片說明,請連結觀看 https://www.facebook.com/watch/?v=1661881530554679

 

更多相關文章,可以參閱網站

「兒童心臟會客室---聊聊孩子們的心事」

(圖一)

圖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