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斷層導引下組織切片  CT-guide

 

一、何為CT-guide :

        CT-guide是利用電腦斷層定位輔助,在局部麻醉情形下,以18號組織切片針進行胸腔病灶穿刺組織切片。

 
二、CT-guide的適應症:
  1. 電腦斷層影像異常需要組織切片證實,但是卻又無法由支氣管鏡或超音波進行病理切片,細胞學檢查。
  2. 無法從體腔液,像是痰、血或助膜積液獲得診斷。
  3. 無意願或無法接受手術者。
   
三、CT-guide檢查的風險:
  1. 氣胸機率:<50%,多數胸部X光偵測不到,病人亦無感覺,會自行吸收。若有氣胸,則直接用針抽出空氣或放胸管。
  2. 出血機率:<17.8%,多數為CT下有新增少許陰影,少數病人會咳出血(咳血機率<10%);咳血者多半在一小時內停止,陰影在三日內吸收。若有咳血,則以觀察生命跡象、打止血針、插氣管插管等保守療法。
  3. 其他:直接致死率微乎其微(如空氣栓塞或大量出血),經針刺路徑擴散者低於
  4. 輻射劑量所造成的危害(例如:致畸胎、癌症等),機率上非常小。
   
四、其他可能的替代的方式:
手術。如果您無法接受此項檢查,請與您的醫師討論。但千萬不要因此而延誤病情診斷而錯失治療的黃金時間。
 
 
五、檢查前注意須知 :

  1.    檢查需打顯影劑者請於排檢時間之前禁食4小時。

  2.    檢查前請取下髮夾、耳環、眼鏡及活動假牙等金屬物品,並穿寬鬆衣服。

  3.    若有懷孕,請務必告知工作人員

   

六、 CT-guide檢查流程 :
  1. 檢查時請攜帶檢查同意書至一般影像診斷科櫃檯報到。
  2. 需要配合更換檢查服執行檢查。
  3. 進入檢查室後會依病灶請病人趴臥或仰臥, 放射師會先行掃描一次作為下針定位點。
  4. 放射師會依照預估下針位置放置Mark, 以找出表面最佳下針點。
  5. 醫師會在下針點作局部消毒與麻醉, 並將麻醉針頭暫留於體內後掃瞄, 以觀察與病灶之角度與深度關西。
  6. 置換18號組織切片針並重複測試。
  7. 當切片針到達病灶後, 擷取病灶組織j送檢。
  8. 取出針頭後即可完成檢查。

 

七、檢查中注意須知 :

  1. 檢查中請保持不動。
  2. 檢查中放射師會請病人吸氣、閉氣,是為了使影像清楚,請病人配合。
  3. 必要時放射師需要請病人除去影響物品,避免造成影像品質不良,敬請配合。
  4. 檢查中放射師會至隔壁控制室, 執行時間快速,請不需太過緊張。
  5. 檢查中放射師會至隔壁控制室, 執行時間快速,請不需太過緊張。
  6. 整個檢查所需時間大概30分鐘左右。

   

八、檢查後注意須知 :
  1. 檢查完請於檢查室外稍作等待,等確定影像沒問題再行回病房。
  2. 若無不適,於檢查後即可進食。
  3. 若為背部下針者,請自然平躺即可,若為腹部下針者,請以紗袋壓置4小時。
  4. 檢查後等候檢驗報告。
  5. 如有問題,可打07-615001122232225一般影像診斷科洽詢。

 

BACK3

 


 
 

Login Fo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