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斷層 CT(Computed Tomography)

 

一、何為電腦斷層(Computed Tomography) :

電腦斷層是X光管環繞著人體掃瞄後取得資料,經電腦重組取得影像的攝影術,將身體每個部位影像精確的顯現出來。電腦斷層是一種無痛、快速且精確的檢查。

 

 

 

二、電腦斷層對身體有什麼影響:

除了少數對對比劑過敏體質的病人可能有過敏現象外。ㄧ般而言,此項檢查並不會對病人造成不適或不良影響。

   

 

三、其他可能的替代的方式:

如果您無法接受此項檢查,請與您的醫師討論。但千萬不要因此而延誤病情診斷而錯失治療的黃金時間。

   

 

四、對比劑的選擇與檢查的風險:

對比劑是一種高密度性醫用藥物,其特性為能阻擋X光的穿透,當由靜脈注入人體後會在影像上呈現高密度,進而能觀察血液病灶的相關位置 。其施打後可能會有以下之反應:

  1. 施打對比劑經常會引起全身發熱的感覺。
  2. 少數人可能會產生輕微之過敏反應,包括:嘔吐、頭暈、打噴嚏、或鼻塞;但通常在短時間內就會消退。
  3. 對具過敏體質者,可能會引起較嚴重的反應,如丘疹、蕁麻疹、寒顫、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
  4. 對具特異體質者,可能會發生罕見之喉嚨水腫、氣喘、血壓異常降低、心臟衰竭、休克及猝死(死亡機率約肆萬至拾萬分之一)。
  5. 對比劑對腎臟具有毒性,尤其是腎功能不良者(如慢性糖尿病患者)發生腎衰竭的機率更高。

                 有下列情形者,比較容易發生嚴重之對比劑反應 :

□ 曾注射對比劑而引起不良反應

□ 有過敏性氣喘病史

□ 曾對其他食物或藥物過敏

□ 甲狀腺亢進或糖尿病

□ 腎臟疾病或已知腎功能不良的情形

□ 多發性骨髓病或嗜鉻細胞瘤        

□ 重大心臟或肺部疾病

        若有上述狀況,請告知工作人員,醫師會酌情不予施打對比劑。

 

 
 

 

五、檢查前注意須知 :
  1. 檢查前四小時禁食。但病人口服藥物請依原醫囑執行。
  2. 須備妥2個月內 Creatinine報告,請事先抽血。住院病患請附病歷及同意書,並打上20號IC。
  3. 若做Liver triphase或CTA,需在右手手肘上放置18號IC留置針,並用螺旋Lock固定。
  4. 檢查前請取下髮夾、耳環、眼鏡及活動假牙等金屬物品,並穿寬鬆衣服。
  5. 若有懷孕,請務必告知工作人員
   

 

六、電腦斷層檢查流程 :
  1. 檢查當天請攜帶同意書至一般影像診斷科櫃檯報到。
  2. 依檢查部位的不同檢查時間 會為15-30分鐘,請耐心等待。
  3. 進入檢查室後放射師會請病人平躺於檢查台,此時請保持不動的姿勢以免影響檢查之影像品質。
  4. 對比劑由靜脈注射,過程中血管會有些許腫脹或灼熱感,此為正常現象,此感覺會在3-5分鐘後消失。 如病人有不適者請告知工作人員。

 

七、檢查中注意須知 :

  1. 檢查中請保持不動。
  2. 檢查中機器會請病人吸氣、閉氣,是為了使影像清楚,請病人配合。
  3. 檢查中放射師會至隔壁控制室,可藉通話器與技術師連絡,請不需太過緊張。
  4. 檢查過程中除了需施打對比劑者以外,掃描過程中並不會有任何感覺,請放輕鬆即可。

   

 

八、檢查後注意須知 :
  1. 施打對比劑後若有不適,請稍作休息後再行離去。
  2. 糖尿病需服用metformin藥物控制者,做完檢查建議停藥48小時,以免影響對比劑之代謝。
  3. 檢查後請多喝水以加速對比劑經由腎臟代謝出去,建議喝水量為,請自行斟酌即可。
  4. 電腦斷層並不會殘留放射線於體內,請勿操心。
  5. 檢查後請依醫師約定時間回診看報告。
  6. 檢查完若無其他檢查則可正常進食。
  7. 如有問題,可打07-6150011轉2223或2225一般影像診斷科洽詢。

 

 

BACK3

 


 
 

Login Fo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