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K-MB or CPK-MB; 肌酸磷化酶-MB同功酶

檢驗項目

CK-MB or CPK-MB

院內醫令碼

L0907102(急件)

L0907101(一般件)

中文名稱

肌酸磷化酶-MB同功酶

健保代碼

09071C

適用檢體別

血液

支付點數

150

建議採檢容器

急件:綠頭管【Heparin

一般件:SST【serum separator tubes

檢驗操作方法

化學冷光微粒免疫分析法(CMIA)

檢體採集量

2 mL (綠頭管)

3 mL (SST)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 / 氣送

收檢時間

24小時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生物參考區間

≤ 4.7 ng/mL

(原廠說明書)

報告時效

緊急:1小時
一般件2小時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20(綠頭管)

M3110015(SST)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生化免疫組/2851
義大癌治療醫院 檢驗科/6280
義大大昌醫院 檢驗科/7216

其他備註事項

 

檢驗操作時間

每天

採檢應注意事項

1. 採檢後,請180度輕微搖晃8~10次,以利抗凝劑混合均勻。
2. 同院區傳送條件: 全血採檢後4小時內室溫傳送至實驗室。
3. 不同院區傳送條件: 已分離之血清/血漿採檢後24小時內2-8℃傳送至實驗室。

臨床意義與用途:

評估診斷急性心肌梗塞狀態,進而加以診斷及治療。輕度心肌梗塞時,總CK可能正常,但CK-MB比較敏感,可能增加5 %;中度和重度心肌梗塞時,CK-MB立刻昇高,24小時達最高峰後,才迅速下降。CK-MB應在發病後12小時與24小時採血測定,才有較高的診斷價值。CK-MB是從受損的心肌釋放出來,為達診斷目的,檢驗結果應配合其他心臟功能標幟測試(如Troponin-I或 Myoglobin)、心電圖及症狀等臨床結果。CK-MB也存在骨骼肌,因此已證實在長跑或劇烈運動後也會升高;此外,急性骨骼肌肉外傷、皮肌炎、多發性肌炎、肌肉萎縮症患者及術後組織受損及心臟挫傷也都會使CK-MB上升。接受鼠單株抗體製劑進行診斷或治療之病患血清可能含人類抗鼠抗體(HAMA),在檢測上較易出現非特異性抗體干擾。
人類血清中的嗜異性抗體會與試劑之免疫球蛋白產生反應,而干擾免疫分析結果。經常接觸動物或動物血清製劑的病人很容易產生這種干擾,並可能出現異常的數值,需要其他資訊才能進行診斷。


 

資料來源: Alinity i STAT CK-MB package insert
臨床生化學,何敏夫,合記圖書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