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P; 阿法胎兒蛋白

檢驗項目

AFP

院內醫令碼

L1200701

中文名稱

α–胎兒蛋白檢查

健保代碼

12007C

適用檢體別

血液

支付點數

200

建議採檢容器

SST管【serum separator tubes

檢驗操作方法

化學冷光微粒免疫分析法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生物參考區間

<8.78 ng/mL

(原廠說明書)

檢體採集量

3 mL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15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 / 氣送

收檢時間

24小時

報告時效

2小時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生化免疫組/2851
義大癌治療醫院 檢驗科/6280
義大大昌醫院 檢驗科/7216

其他備註事項

 

檢驗操作時間

24小時

採檢應注意事項

1. 同院區傳送條件: 全血採檢後4小時內室溫傳送至實驗室。
2. 不同院區傳送條件: 已分離之血清/血漿採檢後24小時內2-8℃傳送至實驗室。

臨床意義與用途:

  1. 甲型胎兒蛋白(AFP)是Bergstrand和Czar於1956年最先在胎兒血清中發現的。甲型胎兒蛋白是分子量約爲70,000 daltons的單鏈多胜肽醣蛋白, AFP的合成主要發生在胎兒的肝臟及卵黃囊,血清的AFP值在懷孕期間及患有數種惡性疾病時會再度升高。
  2. 血清AFP值,在一些惡性疾病的病人會超過一般健康人,特別是非精原細胞睪丸癌及原發性肝癌。在非精原細胞睪丸癌個案中,已發現AFP值升高的發生率和疾病的階段具有直接相關性。 臨床症狀在治療後得到緩解的病人,其AFP值通常會降低。術後AFP值無法恢復正常則強烈表示體內有殘存的腫瘤。腫瘤復發時,AFP值通常會在進行性疾病出現臨床症狀前即升高。已有報告指出超過70%的原發性肝癌患者血清AFP值會升高。血清AFP值升高有時也和有無肝臟轉移之胃腸道癌症有關。
  3. 建議在懷孕期間以AFP檢測作為有效測定女性腹中的胎兒是否可能有開放性神經管缺陷危險之方法。與超音波或羊膜造影等其他確認檢查併用可用來作為照護和管理這些病患的重要工具。
  4. 已接受老鼠單株抗體進行診斷或治療之病患檢體可能含人類抗鼠抗體(HAMA)含HAMA之檢體以利用鼠單株抗體之檢驗試劑(例如ARCHITECT AFP分析)測試可能會產生異常的數值。
  5. 人類血清中的嗜異性抗體會與試劑之免疫球蛋白產生反應,而干擾體外免疫分析結果;經常接觸動物或動物血清製品的病人容易產生此干擾而出現異常之值,可能需參考其他資訊以進行診斷。
  6. 本產品試劑與臨床評估及其他診斷程序所得到的資訊相結合時,對於輔助非精原細胞睪丸癌病患的病情管理非常有用。毛細血管擴張性運動失調、遺傳性酪胺酸血症、原發性肝癌、畸胎癌、伴有或無肝臟轉移之胃腸道癌症及如急性病毒性肝炎、慢性活動性肝炎及肝硬化等良性肝臟疾病,血清AFP濃度也會增加。
  7. 不應使用本產品作為癌症篩檢測試。

 

資料來源:Alinity i AFP Reagent Kit package ins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