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s Ag; B型肝炎表面抗原

檢驗項目

HBs Ag

院內醫令碼

L1403201

中文名稱

B型肝炎表面抗原

健保代碼

14032C

適用檢體別

血液

支付點數

160

建議採檢容器

SST管【serum separator tubes

檢驗操作方法

CMIA

檢體採集量

3 mL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氣送

收檢時間

24小時

參考值/臨床決策值(單位)

臨床決策值

Negative(<0.05 IU/mL)

(原廠說明書)

報告時效

義大醫院、義大大昌醫院:24小時
義大癌治療醫院:2小時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15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生化免疫組/2851
義大癌治療醫院 檢驗科/6280
義大大昌醫院 檢驗科/7216

其他備註事項

 

檢驗操作時間

每天

採檢應注意事項

  1. 同院區傳送條件:全血採檢後4小時內室溫傳送至實驗室。
  2. 不同院區傳送條件: 已分離之血清/血漿採檢後24小時內2-8℃傳送至實驗室。

臨床意義與用途:

B型肝炎病毒(HBV),在感染期間,HBV會產生過量的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antigen),在受感染個體的血液中可測得到。HBsAg的作用是使病毒結合至肝細胞,而且也是中和抗體之目標構造。HBsAg是感染B型肝炎病毒後的第一個血清學標記,出現在暴露後1~10個星期及臨床症狀發生前2~8個星期。HBsAg在此急性期期間會一直持續存在,並於恢復期後期消失。若HBsAg在6個月內仍未消失表示為慢性HBsAg帶原狀態。HBsAg分析可用來鑑別感染B型肝炎病毒的人,而且可避免毒經由血液及血液製劑而傳染。此外也可與其他B型肝炎血清學標記結合,以監測受感染個體之狀態。在大部份的國家中,檢測HBsAg是產前篩檢計畫的一部份,以發現受到HBV感染的孕婦,並藉由後續之預防接種來避免胎兒在出生前後受到B型肝炎病毒的感染。以重組HBsAg乙型肝炎疫苗進行疫苗接種可能導致HBsAg測定(如Alinity i HBsAg)的短暫陽性結果。這些結果通常是接種抗原疫苗時轉移的,而不是由病毒複製引起。在接種後陽性結果通常不會持續14天,儘管報告顯示第52天仍為陽性信號,但不表示為臨床疾病。接受鼠單株抗體製劑進行診斷或治療之病患血清可能含人類抗鼠抗體(HAMA),在檢測上較易出現非特異性抗體干擾。人類血清中的嗜異性抗體可能會與試劑之免疫球蛋白反應,而干擾體外免疫分析結果。經常接觸動物或動物血清製品的病人容易產生此干擾而出現異常之值。可能需參考其他資訊以進行診。為達診斷目的,結果應配合病患病史及診斷急性或慢性感染的其他肝炎標記使用,若HBsAg測試結果與臨床證據不一致時,建議用其他測試來確認結果。

 

資料來源:Alinity i HBsAg Qualitative II package ins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