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A; Chromogranin A; 嗜鉻粒蛋白A

檢驗項目

Chromogranin A(CgA)

院內醫令碼

LNT75164

中文名稱

嗜鉻粒蛋白A

健保代碼

 

適用檢體別

血清

支付點數

自費700

建議採檢容器

SST【serum separator tubes

檢驗操作方法

Kinetic ChemiluminescenceKRYPTORBrahms

檢體採集量

3 mL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 / 氣送

收檢時間

24小時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101.9 ng/mL

報告時效

7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15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特殊檢驗組/2861
義大癌治療醫院 檢驗科/6285
義大大昌醫院 檢驗科/7516

其他備註事項

委外檢驗

檢驗操作時間

委外檢驗(大安聯合醫事檢驗所,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二段15133號,聯絡電話:02-27049977)

採檢應注意事項

1.        檢體離心後,分裝冷凍保存。

2.        接受氫離子幫浦抑制劑治療的病人會導致CgA的濃度上升,建議在測量CgA至少兩週前需停用氫離子幫浦抑制劑。

臨床意義與用途:

Chromogranin A(CgA)是神經內分泌細胞內的主要蛋白,可作神經內分泌腫瘤血清標誌(Neuroendocrine TumorNET),如神經母細胞瘤(Neuroblastoma)嗜鉻細胞瘤(Pheochromocytoma)CgAVMA檢出率高,且CgA濃度與腫瘤大小成正相關,CgA可用來判定腫瘤中是否有神經內分泌細胞的增生,可以作為兒童神經母細胞瘤的診斷工具及預測存活率。神經內分泌腫瘤會產生過多的血清素,血清素分解的代謝物是5-HIAA,由檢測尿中的5-HIAA量作為神經內分泌腫瘤的診斷參考,但5-HIAA較容易因食物造成偽陽性結果。約50-100%的神經內分泌瘤病人可出現上升的嗜鉻粒蛋白A(CgA),上升的程度與腫瘤的負荷量有關。以血中CgA值升高來診斷神經內分泌瘤的準確性,其特異性在71.3-85.3%,靈敏性在77.8-84%NSE為神經內分泌細胞之高靈敏(sensitivity)及低特異(specificity)的標記,若以血中NSE值來診斷神經內分泌瘤,靈敏性可達100%,但特異性只有33%而已。在患有實質性腎臟病,或肝衰竭的病人血清中,會有非專一性的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