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ergillus Ag; 麴菌屬抗原

檢驗項目

Aspergillus Ag

院內醫令碼

L1217901

Aspergillus Ag(BAL)

L121790B

Aspergillus Ag(SP)

L121790S

中文名稱

麴菌屬抗原

健保代碼

12179C

適用檢體別

血液

肺泡沖洗液

痰液

支付點數

250

建議採檢容器

限用SST管【serum separator tubes】

50mL無菌離心管

15mL無菌離心管

檢驗操作方法

酵素免疫分析法(ELISA)

檢體採集量

3 mL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 / 氣送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Negative(<0.5)

收檢時間

24小時

報告時效

每週五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15

M3211550

M3211515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特殊檢驗組/2861

義大癌治療醫院、義大大昌醫院均委託義大醫院代檢(地址:高雄市燕巢區角宿村義大路1號,電話:07-6150011)

其他備註事項

 

檢驗操作時間

 

採檢應注意事項

  • 檢體不可共管,採集後不可開蓋並盡速送檢。
  • 同院區傳送:採檢後4小時內可送達,可室溫傳送。
  • 不同院區傳送:需在採檢後24小時內送達,2~8℃傳送。

臨床意義與用途:

麴菌屬(Aspergillus)的感染通常由肺部開始,發生在吸入存在環境中的麴菌屬胞子後。侵襲性(invasive)形式已在過去十年中增加,構成麴菌屬感染中最嚴重的形式。主要發生在嗜中性白血球減少(進行抗癌治療)、進行免疫抑制劑(immunosuppressant)治療(如器官移植,特別是骨髓移植)及皮質類固醇(corticosteroid)治療的病人。麴菌屬很少由血液培養中分離出來,其診斷通常是基於非特異性的診斷或放射學的證據(臨床症候、電腦斷層掃描、胸部X光等)。治療的功效大部分決定於趁早開始的治療,但是侵襲性麴菌病的診斷是非常困難建立的。在目前,血清中可溶性半乳糖甘露聚醣(galactomannan)抗原的檢出,是能夠協助侵襲性麴菌病診斷的主要血清學方法。此外,針對接受實質性器官移植患者而言,研究證實支氣管肺泡沖洗液(BAL)中的半乳糖甘露聚糖偵測對於此族群的侵犯性麴菌症診斷是有幫助的。

  • 血清或BAL檢體之陰性結果無法排除侵襲性麴菌病的診斷,有侵襲性麴菌病風險的患者應每周檢驗血清檢體兩次
  • BAL接近臨界值指數(0.5)的結果應小心解釋,且須有其他臨床、X光或實驗室證據支持為侵襲性麴菌病。
  • 無臨床病徵之陽性反應,於臨床或X光檢查證據出現前,針對幼童和小腸屏障受損的患者,需考量食物中半乳糖甘露聚糖來源(如配方牛乳等)導致的偽陽性;或考量患者是否使用Piperacillin/tazobactam、amoxicillin與clavulanic acid複方注射製劑、PLASMA-LYTETM等藥物治療,可能有偽陽性的結果。
  • 某些侵襲性麴菌病患並用對黴菌有療效的抗黴菌治療時,可能會降低試劑檢驗結果的敏感性。
  • 在大鼠試驗中有發現,其他種類的黴菌如Penicillium、Alternaria Paecilomyces、Geotrichum和Histoplasma也具有反應性。
  • 未評估過本試劑使用於新生兒族群的表現,有歐洲文獻報告指出,用於新生兒族群的檢體時,半乳糖甘露聚糖的偽陽性的數目會增加。
  • 用於慢性肉芽腫或約伯症候群患者時,測出半乳糖甘露聚糖的能力可能會降低。
  • 未評估Mycoplasma pneumoniae和沖洗過程中用於麻醉頸部或喉嚨的麻醉劑、潤滑劑是否有交叉反應。
  • 免疫不全患者的BAL若檢測結果為陽性,應小心解釋。

 

 

參考文獻:BioRadÒ PLATELIA Aspergillus Ag試劑說明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