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B型肝炎各項檢驗指標代表的意義?

感謝網友楊先生提問:請問B型肝炎各項檢驗指標代表的意義?

醫學檢驗部回答:臨床上通常以Ag代表抗原,Ab代表抗體。

如果患者血中出現HBsAg陽性,而其他標幟皆為陰性時,表示是初期感染。若HBsAg陽性持續達六個月後仍未消失,則成為帶原者。HBsAg定量的檢測無論是在HBV 感染的診斷方面,還是在抗病毒治療的療效監測方面都有重要意義,可提供醫師預測HBsAg之清除率及評估治療效果。有研究顯示,血清HBsAg 濃度與HBV cccDNA有好的相關性,因此在抗病毒治療療效的判定可以根據HBsAg的下降速度及幅度來確定療程及治療終點;此外,在患者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B型肝炎後應繼續監測HBsAg濃度,以便早期發現復發患者。

Anti-HBs Ab指病人感染B型肝炎病毒後,對B型肝炎表面抗原所產生的一種免疫反應性抗體,這是一種保護性抗體它對HBsAg 有一定的中和作用,它的出現表示病情已康復,病人預後良好,同時身體具有一定的免疫能力。因HBsAg從血清中消失,Anti-HBs數星期後出現,約在感染一至四個月可被檢驗出來。具有中和病毒及免疫的抗體,大多通常是持續幾年或終身。目前的B型肝炎疫苗注射就是引導出此抗體。陽性代表病人曾感染或正在感染,且已產生保護性抗體。

HBeAg的測定可以用於監控HBV感染的進展。HBV病毒感染之後,HBsAg會首先上升,緊接著是HBeAg會被檢測到,尤其是在急性感染時會快速的上升。HBeAg與感染性病毒的數量增加(Dane顆粒)有關,存在於肝細胞的細胞核與血清中。此時同時存在著HBV特異性的DNA和DNA聚合?。在慢性B肝患者體內,HBeAg可能與HBsAg持續存在。但某部分的慢性B肝患者也可能無法檢測到HBeAg存在在血清,因為Anti-HBe已經產生。在這些患者的血清中可偵測到陽性的HBV DNA。若孕婦的 HBeAg呈陽性反應的話,可能會將B型肝炎病毒直接傳染給腹中的胎兒。

當患者感染B型肝炎時,血液中出現HBsAg,隨後血清中便會出現Anti-HBc抗體,anti-HBc會一直持續到HBsAg消失,且有可測得之anti-HBs出現前為止。即使患者痊癒,HBsAg消失,轉成Anti-HBs陽性,Anti-HBc仍會存在血清中,甚至持續終身。因此當血清中測得Anti-HBc時,可視為此患者正感染或曾經感染B型肝炎已痊癒之依據。Anti-HBc的存在與否無法用來區分急性或慢性B型肝炎感染。

Anti-HBc IgM是B型肝炎「近期感染」是急性期的指標,通常出現在B肝感染的早期,持續數個月後消失。因此Anti-HBc IgM陽性至少代表二個意義:一是「初次感染」,二是「近期感染」。臨床上常在急性肝炎發作時檢驗本項目,藉以診斷肝炎是否因感染B肝病毒引起。大部份的急性病毒感染都可偵測到具有病毒特異性的IgM 抗體,因此,其為急性病症的一項可靠標記。B 型肝炎患者之急性發作時可偵測到大量的anti-HBc IgM。Anti-HBc IgM在恢復期時會一直存在到HBsAg消失後,然後便慢慢減少。

HBsAg陽性、HBsAb陰性、HBcAb陽性表示正感染B型肝炎。

HBsAg陰性、HBsAb陽性、HBcAb陽性表示曾經感染B型肝炎並痊癒。

HBsAg陰性、HBsAb陽性、HBcAb陰性表示未曾感染B型肝炎,體內的抗體是施打疫苗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