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門簡介

本院在93 4月成立臨床病理科,到9812月改制為醫學檢驗部。本部主要實驗室位於A2樓,在急診和門診大廳之正上方、而病毒分生實驗室位於C8樓。醫學檢驗部主要的工作是提供病患有效的實驗室診斷數據,進行教學與研究發現。因此,本部基本的理念為:

 1. 提供符合臨床需要的實驗室技術服務。
 2.
提供正確、有效且節省成本的檢驗結果。
 3.
支持部內、院內研究計劃的發展。
 4.
支持人員的成長培育、追求團體的具體成就。

 
 
本部共分為五個科別其業務範圍介紹如下:
 1. 一般檢驗科:

一般檢驗科分為門診抽血組及一般檢驗組,負責門診病人檢體採集及進行尿液、糞便和一般體液的鏡檢項目。
 2. 自動化檢驗科:

自動化檢驗科分為血液檢驗組及生化免疫組。血液檢驗組以 Sysmex HST系統和CA 1500儀器提供一般常規血液和凝固檢驗,並進行有關血液疾病和止血功能特殊檢驗。生化免疫組以自動化軌道系統(APS)進行大部分急件及常規性生化 分析項目、藥物監測、內分泌和腫瘤標記檢驗。
 3. 輸血醫學科:

本院為外科導向的醫院,已成立急救創傷中心及器官移植中心,輸血醫學科之血庫組將提供院內輸血相關服務,供應安全正確的血品給與病患。
 4. 微生物檢驗科:

微生物檢驗科下設細菌檢驗組及病毒暨結核菌檢驗組,除了提供一般細菌培養、血液培養、抗生素敏感試驗及病毒培養,也利用染色和快速檢測法,對於臨床重要的病原菌進行即時檢驗。
 5. 分子檢驗科:

由於醫學的進步,部分臨床診斷已從傳統檢驗進入分子檢驗的領域。分子診斷實驗室在臨床的應用,可以分別在以下幾個方向:器官移植HLA分型、感染性疾病檢測、腫瘤基因檢測(EGFRKRASBCR-ABL)和藥物基因體分析。
 
醫學檢驗部之工作願景:品質、服務、研究、教學、效率、卓越
本部完全以符合區域教學醫院的設置標準,自我要求,以提供高品質、快速、經濟、有效的服務為主的工作考量。大部分的檢驗項目以當天完成為目標,一旦發現異常和危險的數值,即主動回報給負責的醫護人員。我們的緊急檢驗以一個小時發報告為原則,常規檢驗以 三小時發報告。
因此 義大醫院 醫學檢驗部與一般傳統檢驗室之差異,分列如下:
1. 人員素質:

為了成立一個整齊的團隊,本科對於醫檢師的要求相當嚴謹,必須要有一定的學歷(大學以上畢業),目前本部人員有二成以上具有碩士以上學歷。為了提升團隊前進的力量,要求所有人員除了過去的經歷外,仍需屏棄過去陋習,完全符合標準作業流程。要求進行相關的在職訓練,並進行考核。
2. 檢驗技術自動化:

為了提供臨床有效正確的診斷和確保檢驗品質的水準,所有儀器採購皆以自動化且能夠雙向連線為主,以機器品質來確保檢驗的準確性及速迅性。
3. 服務品質的提升:

整個醫學檢驗部提供中央實驗室的構思。三班工作人員在互相支援工作下,能做到急診檢驗一小時完成。常規檢驗三小時完成。整個實驗室電腦化的管理控制試劑及人力成本,以建立一個有效的服務團隊為目標。
4. 研究與發展的能力:

本部具有許多與臨床研究相關之儀器(如flow cytometry,autoanalyzer)及實驗技術(如molecular diagnosis technique),希望能成為全院學術研究之中 心實驗室,提供準確的研究數據。同時內部建立不斷的在職教育訓練的課程,要求內部人員再進修,培育技術員向上的力量,激發對工作的熱忱,提 升醫檢技術及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