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i-thrombin Ⅲ; 抗凝血Ⅲ

檢驗項目

Anti-thrombin Ⅲ

院內醫令碼

L0807201

中文名稱

抗凝血

健保代碼

08072B

適用檢體別

血液

支付點數

300

建議採檢容器

藍頭管(BD VacutainerTM 或VACUEDTTE 含3.2 %sodium citrate)

檢驗操作方法

 比色法(Colorimetric method)

檢體採集量

2.7 2.0 mL(請看管子上標示之採檢量)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 / 氣送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75-125%

收檢時間

24小時

報告時效

星期四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18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血液檢驗組 /2831
義大癌治療醫院、義大大昌醫院均委託義大醫院代檢(地址:高雄市燕巢區角宿村義大路1號,電話:07-6150011)

其他備註事項

檢體不可冷藏(冰浴)

檢驗操作時間

星期四

採檢應注意事項

  1. 採檢後,請180度輕微搖晃4~5次,以利抗凝劑混合均勻。
  2. 同院區區傳送:全血以常溫(18~25℃)傳送並於4小時內送至實驗室。
  3. 非同院區傳送:血漿以常溫(18~25℃)傳送並於4小時內送至實驗室,若無法,則將血液製成PPP分裝冷凍 (<-20℃),24小時內送達實驗室。

臨床意義與用途:

  1. AT III是一個強力的凝固抑制因子,是維持凝血生理的重要抗凝劑,當其濃度下降時,可能會造成栓塞和對Heparin治療無效的影響。
  2. AT III除了可以抑制thrombin的活性外,還可以抑制絲氨酸蛋白酶(如:Factor XII、XI、IX、X及II),其中以抑制thrombin和Factor X活性最為顯著。AT III也是Heparin輔助因子,在AT III存在下Heparin可快速中和thrombin,達抗凝之效果。
  3. 後天AT III缺乏常發生在大手術後併發症、DIC、敗血症、腎病症候群、肝實質病變(例如:肝癌、藥物中毒及酒精中毒)疾病、使用避孕藥(包含:雌激素)、血栓性疾病或嚴重燒傷等。
  4. AT III增加於:血友病、白血病、再生不良性貧血及口服抗凝劑等。在出血傾向(如:血友病、第V、VIII因子缺乏),AT III也會對應性增加。

干擾因素

  1. 血量和抗凝劑比例不正確。
  2. 脂血或溶血的檢體會干擾檢驗值。
  3. 【偽陽性】Warfarin治療、hirudin(水蛭素)治療或使用thrombin抑制劑治療皆會造成報告偽陽性。
  4. 【偽陰性】Heparin、Estrogen、口服避孕藥及一些罕見的遺傳變異皆會造成報告偽陰性。

 

資料來源:SIEMENS Antithrombin III 說明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