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OH Vitamin D; 25-羥基 維他命D

檢驗項目

25-OH Vitamin D

院內醫令碼

LNT75093

中文名稱

25-羥基 維他命D

健保代碼

適用檢體別

血液

自費價

850

建議採檢容器

SST管【serum separator tubes

檢驗操作方法

化學冷光微粒免疫分析法

 (CMIA)

檢體採集量

3 mL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 / 氣送

收檢時間

24小時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30 - 40 ng/mL

報告時效

24小時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15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生化免疫組/2851

義大癌治療醫院、義大大昌醫院均委託義大醫院代檢(地址:高雄市燕巢區角宿村義大路1號,電話:07-6150011)

其他備註事項

 

檢驗操作時間

每天

採檢應注意事項

  1. 同院區傳送條件:全血採檢後4小時內室溫傳送至實驗室。
  2. 不同院區傳送條件:已分離之血清/血漿採檢後24小時內2-8℃傳送至實驗室。 

臨床意義與用途:

維生素D在體內透過兩個hydroxylation反應,分別轉成為25-OH Vitamin D (Calcitriol)和1,25-(OH)2-Vitamin D。雖然只有1,25-(OH)2-Vitamin D具有生理活性,而25-OH Vitamin D是體內主要儲存型式,血中濃度是1,25-(OH)2- Vitamin D的1000倍,且1,25-(OH)2-Vitamin D半衰期為4小時,相對於25-OH Vitamin D半衰期為2週而言,顯得不穩定。因此,臨床上25-OH Vitamin D是測定體內維他命D狀態的目標分析物質。流行病學研究顯示全球維生素D缺乏症非常普遍4。維生素D缺乏症的危險因素包括陽光曝晒、營養不良、一些吸收不良綜合症以及肝臟或腎臟疾病10。維生素D狀態的檢測提供預防及治療的介入機會維他命D缺乏症可能會導致續發性甲狀腺亢進症及與骨骼代謝相關的異常症(例如佝僂症、骨質疏鬆症、軟骨症)。當檢體來自患者其主要的維生素D形式是維生素D2,如接收維生素D2補充劑的患者,使用另一方法進行確認治療患者結果,如LC-MS / MS。血液透析病患使用此25-OH維生素D分析測試與LC-MS/MS比較時,進行之結果可能出現負偏差。來自曾接受因診斷或治療所需之兔單株抗體製品的病患檢體可能含有人類抗兔抗體(HARA)。當使用檢驗試劑組,例如使用兔單株抗體的Alinity i 25-OH維生素D進行測試時,這些檢體可能顯示出錯誤升高或降低的值,需要更多的資料方能進行診斷。人類血清中的嗜異性抗體可能會與試劑中的免疫球蛋白反應,而干擾體外免疫分析。經常接觸動物或動物血清產品的病患,可能較易受到干擾而呈現異常值。人類血清中的類風濕因子(RF)可能與試劑免疫球蛋白反應,干擾體外免疫分析;需更多資訊方能進行診斷。在三酸甘油脂> 500 mg/dL時易受其干擾。三酸甘油脂濃度為800 mg/dL時,對濃度為20 ng/mL、30 ng/mL及40 ng/mL的25-OH維生素D會分別導致-13.8%、-10.2%及-17.5%的結果偏差。

 

資料來源Alinity i 25-OH Vitamin D package ins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