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A; 癌胚胎抗原

檢驗項目

CEA

院內醫令碼

L1202101

中文名稱

癌胚胎抗原

健保代碼

12021B

適用檢體別

血液

支付點數

400

建議採檢容器

限用SST管【serum separator tubes】

檢驗操作方法

化學冷光微粒免疫分析法(CMIA)

檢體採集量

3 mL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 / 氣送

收檢時間

24小時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生物參考區間

≤5 ng/mL

(原廠說明書)

報告時效

2小時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15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生化免疫組/2851
義大癌治療醫院 檢驗科/6280
義大大昌醫院 檢驗科/7216

其他備註事項

 限SST管

檢驗操作時間

24小時

採檢應注意事項

1. 同院區傳送條件:全血採檢後4小時內室溫傳送至實驗室。
2. 不同院區傳送條件:不同院區傳送條件:已分離之血清採檢後24小時內2-8℃傳送至實驗室。

臨床意義與用途:

  1. 癌胚胎抗原(CEA)是GoldFreedman1965年最先發現的一種腫瘤相關抗原。CEA一種具有β電泳移動速率、分子量約爲200000的糖蛋白,CEA原先被認為是消化道癌症所特有的,但它在其他惡性腫瘤及一些非惡性疾病中可能也會升高。CEA檢測對於監測CEA濃度出現變化的惡性腫瘤患者有很大的幫助。
  2. 血液中的CEA在治療後持續升高,強烈表示有潛藏轉移及殘存的腫瘤疾病及可能和進行性的惡性疾病及不良的治療反應有關;CEA值下降通常表示癒後較佳及治療反應良好。治療前CEA數值很低但之後CEA數值升高的病人,可能表示有進行性的疾病。
  3. 在大腸直腸癌、胃癌、乳癌、肺癌、前列腺癌、胰臟癌及卵巢癌患者的追蹤治療中,已經證CEA分析的臨床關聯性;大腸直腸癌、乳癌及肺癌患者的追蹤研究結果顯示,術前的CEA值具有預後的意義。
  4. 已確定患有癌症之病人,CEA在治療前的濃度常常和健康人差不多。而吸煙者及患有非惡性病患者血液中的CEA值可能會有升高的情形。基於這些原因,不管血清或血漿中的CEA值為何,都不應用來作為解釋是否有惡性腫瘤疾病的絕對證據。不建議以CEA檢測來作為偵測一般人的癌症篩檢方法。CEA的值應與臨床評估及其他診斷過程配合使用,但可利用CEA檢測作為預測預後的輔助檢查及輔助癌症病人的治療成效。
  5. CEA的值應與臨床評估及其他診斷過程配合使用,但可利用CEA檢測作為預測預後的輔助檢查及輔助癌症病人的治療成效。
  6. 已接受鼠單株抗體製劑進行診斷或治療之病患血清可能含人類抗鼠抗體HAMA)。以利用鼠單株抗體的檢驗試劑來分析這類檢體時,可能會顯示錯誤之較高或較低的數值。Alinity i CEA試劑含有會降低HAMA反應性檢體的作用之成分。可能需要其他臨床或診斷的資訊才能判定病人的狀態。
  7. 人類血清中的嗜異性抗體會與試劑之免疫球蛋白產生反應,而干擾體外之免疫分析結果。經常接觸動物或動物血清製劑的病人很容易產生這種干擾,並可能出現異常的值,需要其他資訊才能進行診斷。
  8. 不可以Alinity i CEA分析作為癌症篩檢試驗。

 

資料來源:Alinity i CEA Reagent Kit package in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