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 PSA; 游離攝護腺特異抗原

檢驗項目

Free PSA

院內醫令碼

L1219801

中文名稱

游離攝護腺特異抗原

健保代碼

12198C

適用檢體別

血液

支付點數

400

建議採檢容器

限用SST管【serum separator tubes】

檢驗操作方法

化學冷光微粒免疫分析法

檢體採集量

3 mL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 / 氣送

收檢時間

24小時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Free PSA:無

F/T PSA Ratio > 0.26

報告時效

24小時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15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生化免疫組/2851
義大癌治療醫院、義大大昌醫院均委託義大醫院代檢(地址:高雄市燕巢區角宿村義大路1號,電話:07-6150011)

其他備註事項

 

檢驗操作時間

每天

採檢應注意事項

1. 限用SST管採檢。
2. 同院區傳送條件:全血採檢後3小時內室溫傳送至實驗室。
3. 不同 院區傳送條件:已分離之血清採檢後24小時內2-8℃傳送至實驗室。

臨床意義與用途:

  1. 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為人類激肽釋放素基因家族的一員,為一種絲氨酸蛋白酶,其活性與胰凝乳蛋白酶相似。成熟型的PSA為單鏈醣蛋白,由237個胺基酸所組成,且含有7-8 %的醣類作為N端連接寡醣側鏈。PSA之分子量約為30 000道耳頓。
  2. 良性攝護腺肥大(BPH)患者血清中游離PSA的比例明顯高於攝護腺癌患者(p < 0.00001)。透過比較游離PSA與總PSA的濃度,可測定游離PSA所占的比例或百分比,使BPH和攝護腺癌更容易區分,在診斷血清總PSA値介於中間的男性時也較為準確。
  3. 當Total PSA值落於4 - 10 ng/mL的病患,其Free / Total PSA Ratio若小於0.26,則表示可能為惡性腫瘤,需要再以侵入性檢查的組織切片做為確診。
  4. 接受鼠單株抗體製劑進行診斷或治療之病患血清可能含人類抗鼠抗體(HAMA),在檢測上較易出現非特異性抗體干擾。
  5. 人類血清中的嗜異性抗體會與試劑之免疫球蛋白產生反應,而干擾免疫分析結果。經常接觸動物或動物血清製劑的病人很容易產生這種干擾,並可能出現異常的數值,需要其他資訊才能進行診斷。
  6. 荷爾蒙療法會影響PSA的表現;因此,在接受任何荷爾蒙療法後所測得的低PSA值,可能不足以證明疾病是否殘餘或復發。
  7. 肛門指診(DRE)會使某些病人的游離PSA及游離/總PSA比値出現顯著臨床改變。此外,攝護腺按摩、超音波檢查、膀胱鏡及針刺生檢則可能使數值明顯升高。用以測定游離PSA的血清應於進行攝護腺治療前抽取。PSA濃度在射精後可能也會增加。
  8. 血清中的活性游離PSA在抽血時會持續與血清蛋白酶抑制劑結合,尤其是α-2巨球蛋白,導致活性游離PSA的濃度迅速降低。
  9. 游離PSA或游離/總PSA比值的量測不可作為檢查惡性病的唯一方法。PSA值應與臨床評估及其他診斷過程取得的資訊配合使用:例如症狀、臨床印象、肛門指診、經直腸超音波檢查等,如欲診斷癌症需進行攝護腺切片檢查。
  10. 以不同製造廠生產的檢驗試劑測定之檢體總PSA濃度,其結果會因分析方法及試劑特異性而有所差異。不同分析方法所測得的數值不可交替使用。

 

 資料來源Alinity i Free PSA Reagent Kit package ins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