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eptide; C-胜鏈胰島素免疫分析

檢驗項目

C-peptide

院內醫令碼

L0912801

中文名稱

C-胜肽

健保代碼

09128C

適用檢體別

血液

支付點數

180

建議採檢容器

SST管【serum separator tubes

檢驗操作方法

化學冷光免疫分析法

檢體採集量

3 mL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 / 氣送

收檢時間

24小時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0.78 -5.19 ng/mL

報告時效

24小時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15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生化免疫檢驗組/2851
義大癌治療醫院、義大大昌醫院均委託義大醫院代檢(地址:高雄市燕巢區角宿村義大路1號,電話:07-6150011)

其他備註事項

 

檢驗操作時間

每天

採檢應注意事項

1. 同院區傳送條件:全血採檢後4小時內室溫傳送至實驗室。
2. 不同院區傳送條件:已分離之血清/血漿採檢後24小時內2-8℃傳送至實驗室。

臨床意義與用途:
C-Peptide為胰臟製造胰島素(insulin)過程中的副產物,不具任何生理作用,但在監測胰島素分泌上扮演重要角色,因經由注射進入人體的胰島素不會產生C-Peptide,因此可真實反映出胰島素的分泌能力。所以可作為胰島素分泌的良好指標,進而加以診斷及治療。大部分的C-Peptide不會被肝臟攝取而是從腎臟排除,因此可持續在週邊血液中較長時間,使得C-Peptide半衰期(超過30分鐘)比胰島素(5分鐘)長且波動情況也較小。C-Peptide上升:Insulinoma、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C-Peptide下降:胰島素引起的假性低血糖、胰臟切除手術、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第一型糖尿病、成人潛伏性自體免疫性糖尿病(LADA)。當檢驗結果與臨床證據不一致,建議進行其他測試以確認結果;為達到診斷目的,檢驗結果應配合症狀、其他檢測結果及臨床印象等其他資料。接受鼠單株抗體製劑進行診斷或治療之病患血清可能含人類抗鼠抗體(HAMA),在檢測上較易出現非特異性抗體干擾。人類血清中的嗜異性抗體會與試劑之免疫球蛋白產生反應,而干擾免疫分析結果。經常接觸動物或動物血清製劑的病人很容易產生這種干擾,並可能出現異常的數值,需要其他資訊才能進行診斷。
 

資料來源:ARCHITECT C-Peptide package insert 
臨床生化學,何敏夫,合記圖書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