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4; Free T4; 游離甲狀腺素免疫分析

檢驗項目

Free T4

院內醫令碼

L0910601

中文名稱

游離甲狀腺素免疫分析

健保代碼

09106C

適用檢體別

血液

支付點數

200

建議採檢容器

SST管【serum separator tubes

檢驗操作方法

化學冷光微粒免疫分析法(CMIA)

檢體採集量

3 mL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 / 氣送

收檢時間

24小時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生物參考區間

0.70 - 1.48 ng/dL

(原廠說明書)

報告時效

義大醫院、義大大昌醫院:24小時
義大癌治療醫院:2小時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15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生化免疫組/2851
義大癌治療醫院 檢驗科/6280
義大大昌醫院 檢驗科/7216

其他備註事項

 

檢驗操作時間

每天

採檢應注意事項

  1. 同院區傳送條件: 全血採檢後4小時內室溫傳送至實驗室。
  2. 不同院區傳送條件: 已分離之血清/血漿採檢後24小時內2-8℃傳送至實驗室。

臨床意義與用途:

甲狀腺素(ThyroxineT4)以游離及血清蛋白質結合體的平衡形態散佈在血液中,其與甲狀腺素結合球蛋白(TBG)、白蛋白及前白蛋白(prealbumin)結合的比率分別約佔血液中所有T475%10%15%T4幾乎都與上述蛋白質結合,血液中之游離狀態的T4只佔了不到0.03%。這些Free T4卻是影響生物活性的重要激素。Free T4一旦被標的細胞吸收後,血液中的Free T4濃度便會重新建立平衡,此平衡在Free T4濃度或與血清結合蛋白的親合力改變時,才能使其濃度維持穩定。游離狀態的T4對於血清結合蛋白的變化較不敏感,因此其濃度可作為甲狀腺功能不良的最佳指標。一般都是對同一樣本進行總T4分析來診斷甲狀腺功能。將這兩個分析數值結合所產生的游離甲狀腺素指數(Free Thyroxine IndexFTI),可間接估算出游離狀態的T4的比例。

 

資料來源Alinity i Free T4 Reagent Kit package ins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