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TH; PTH intact; 副甲狀腺

檢驗項目

iPTH

院內醫令碼

L0912201

中文名稱

副甲狀腺

健保代碼

09122C

適用檢體別

血液

支付點數

360

建議採檢容器

紫頭管【K2EDTA

檢驗操作方法

化學冷光微粒免疫分析法

檢體採集量

3 mL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不可氣送】

收檢時間

24小時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生物參考區間

15.0 - 68.3   pg/mL

(原廠說明書)

報告時效

24小時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16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生化免疫組/2851
義大癌治療醫院 檢驗科/6285
義大大昌醫院 檢驗科/7216

其他備註事項

採檢後立刻放入冰水中送檢

檢驗操作時間

每天

採檢應注意事項

  1. 採檢後,請180度輕微搖晃8~10次,以利抗凝劑混合均勻。
  2. 同院區傳送條件:全血採檢後4小時內冰浴傳送至實驗室。
  3. 不同院區傳送條件:已分離之血漿採檢後24小時內2-8℃傳送至實驗室。

臨床意義與用途:

  1. 副甲狀腺素(PTH)是由副甲狀腺所製造,84個胺基酸所組成的單一胜肽鏈。完整的副甲狀腺素PTH1-84在合成後會分泌至血液中並進行大量的蛋白質水解修飾作用。和其分解後產物不同的是,完整甲狀腺素(iPTH)的濃度較不會受到腎絲球過濾速率所影響,因此其在體內的濃度即代表具有生物活性的荷爾蒙濃度。
  2. 副甲狀腺素的主要功能是調節血液中的鈣離子濃度。當離子鈣(Cai)的濃度很低時,數分鐘內便會刺激副甲狀腺素的合成及分泌。副甲狀腺素的生物作用是使體內對食物中的鈣質吸收增加、腎臟的清除減少及調節骨骼鈣的儲存量。如果離子鈣(Cai)的濃度不正常升高時,便會抑制副甲狀腺素的分泌。副甲狀腺素分析和血清鈣離子濃度分析併用時,可用來輔助高血鈣症、低血鈣症或副甲狀腺疾病之鑑別診斷。在對透析病患進行腎性骨營養不良症(renal osteodystrophy)控制之監測時,檢測副甲狀腺素也是非常重要的。
  3. 測試結果應配合其他數據使用,如症狀、其他測試結果及臨床印象等等,若Intact PTH測試結果與臨床證據不一致時,建議進行其他測試以確認結果。
  4. 人類血清中的嗜異性抗體會與試劑之免疫球蛋白產生反應,而干擾免疫分析結果。經常接觸動物或動物血清製劑的病人很容易產生這種干擾,並可能出現異常的數值,需要其他資訊才能進行診斷。 


資料來源:Alinity i Intact PTH package ins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