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eeding Time (DUKE); 出血時間(DUKE法)

檢驗項目

Bleeding Time (DUKE)

院內醫令碼

L0801801

中文名稱

出血時間(DUKE)

健保代碼

08018C

適用檢體別

Blood

支付點數

30

建議採檢容器

由本科人員現場操作

檢驗操作方法

DUKE method

檢體採集量

由本科人員現場操作

送檢方式

由本科人員現場操作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小於5分鐘

收檢時間

週一至週五早上08:00~17:00

報告時效

3小時

採檢容器料號

N/A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ㄧ般檢驗科 / 2822

義大癌治療醫院 檢驗科 / 6285

義大大昌醫院 檢驗科 / 7216

其他備註事項

1. 病人血小板數(PLT)需大於100×103/μL

2. 準確性IVY法較DUKE法高

檢驗操作時間

週一至週五早上08:00~17:00

採檢應注意事項

  • 門診病患請至2F抽血櫃台採檢
  • 住院病患送出醫令單後,由一般檢驗科人員與病房聯繫操作時間

臨床意義與用途:

出血時間是用於評估初級止血作用的檢查,可檢測血小板功能缺陷及先天或後天中重度血小板與血管壁間作用的缺陷,如von Willebrand disease (vWD)、尿毒症、多發性骨髓瘤、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骨髓增生性疾病、血小板無力症(Glanzmann thrombasthenia)、巨大血小板綜合症(Bernard Soulier syndrome)storage pool disease。其中出血時間對輕度的血小板功能缺陷,如storage pool disease敏感度較低,可用血小板功能分析項目(Platelet function assay)取代檢測。    出血時間亦延長於無纖維蛋白原血症和其他嚴重的凝固因子缺陷(如第5和第8因子)。通常抗凝血藥物如heparinwafarin在治療用的劑量內不會影響出血時間。其他會造成出血時間延長的藥物包含aspirin、非類固醇消炎藥和penicillincephalosporin類抗生素。    使用靜脈輸注治療的同側手臂、水腫與血腫部位不適合作出血時間檢查。若出現兩手都無法操作時可操作無以上狀況的腿部。    出血時間也用於監控治療後的效果,如冷凍沉澱品、富含von Willebrand factor的第8因子濃厚液及藥物(desmopression acetateDDAVP)治療。    出血時間無法用於預測手術出血風險。出血時間正常也不能排除初級止血作用缺陷的可能性,若病情需要,須以其他方式作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