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F-Cryptococcus Ag; 腦脊髓液新型隱球菌

檢驗項目

CSF-Cryptococcus Ag

院內醫令碼

L1206902

中文名稱

腦脊髓液新型隱球菌

健保代碼

12069B

適用檢體別

腦脊髓液

支付點數

360

建議採檢容器

15mL無菌離心管

檢驗操作方法

免疫層析檢驗法

檢體採集量

3 mL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 / 氣送

收檢時間

24小時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Negative

報告時效

5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15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特殊檢驗組 / 2861
義大癌治療醫院、義大大昌醫院均委託義大醫院代檢(地址:高雄市燕巢區角宿村義大路1號,電話:07-6150011)

其他備註事項

 

檢驗操作時間

星期二、五

採檢應注意事項

1. 同院區傳送條件:CSF採檢後4小時內室溫傳送至實驗室。

2. 不同院區傳送條件:CSF檢體於採檢後24小時內以2-8℃傳送至實驗室。

臨床意義與用途:
利用快速免疫層析檢驗法檢測人類血清和腦脊髓液 (CSF) 中的隱球菌(包含新型隱球菌[Cryptococcus neoformans] 和格特隱球菌 [Cryptococcus gattii])之莢膜多醣抗原的。Cryptococcus neoformans可能經由吸入受污染之鳥糞,是重要的伺機性病原體,通常與腦膜、肺臟和皮膚感染發炎有關,在免疫功能不佳的病人如AIDS或Hodgkin’s disease,較易受其感染。新型隱球菌腦膜炎 (Cryptococcus Neoformans meningitis, CNM) 是中樞神經系統最常見的真菌感染。美國隱球菌腦膜炎在愛滋病 (AIDS) 患者中的盛行率約為 5% 至 10%,在某些發展中國家的發生率更高。利用測定血清、脊髓液或其他體液中Cryptococcus neoformans的莢膜多醣體抗原( capsular polysaccharide antigen )可協助CNM的診斷。

  • 陽性結果顯示檢體中存在隱球菌抗原,但這並非隱球菌感染的診斷標準。需要重複檢測和進行確認試驗才能確診。
  • 此測定法具有偵測極限 (LOD)。陰性結果不能用於排除隱球菌感染

 

 

來源資料:Dynamiker Cryptococcal Antigen Lateral Flow Assay試劑說明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