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rritin; 鐵蛋白

檢驗項目

Ferritin

院內醫令碼

L1211601

中文名稱

鐵蛋白

健保代碼

12116C

適用檢體別

血液

支付點數

300 

建議採檢容器

限用SST管【serum separator tubes】

檢驗操作方法

化學冷光微粒免疫分析法

檢體採集量

3 mL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氣送

收檢時間

24小時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生物參考區間

M:20 - 250 ng/mL

F:10 - 120 ng/ mL

(原廠說明書)

報告時效

24小時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15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生化免疫組/2851
義大大昌醫院 檢驗科    /   7216
義大癌治療醫院委託義大醫院代檢(地址:高雄市燕巢區角宿村義大路1號,電話:07-6150011)

其他備註事項

 

檢驗操作時間

每天

採檢應注意事項

  • 同院區傳送條件:全血採檢後4小時內室溫傳送至實驗室。
  • 不同院區傳送條件:已分離之血清採檢後24小時內2-8℃傳送至實驗室。

臨床意義與用途:

  1. 儲鐵蛋白(ferritin)是一種含鐵的高分子量蛋白質化合物,其在體內的功能為儲存鐵質。由於鐵缺乏症出現在貧血發生前,因此偵測鐵的耗用狀態對於控制營養性貧血很重要。低血紅素濃度是最容易測得之貧血徵兆,但血液中的血紅素只有到缺鐵性貧血末期時才能檢測出明顯下降的情形。血清鐵、TIBC和運鐵蛋白飽和率無法區分出鐵缺乏症是否為進行性疾病。儲鐵蛋白是一個可早期檢測鐵缺乏症之靈敏度高、特異性高且可靠的方法。在口服鐵劑的病人中,血清儲鐵蛋白之測量已被證實可用來監測鐵儲存之重新增加情形並決定何時可停止治療。在慢性發炎性疾病、感染及慢性腎臟衰竭中,血清儲鐵蛋白濃度會隨著鐵儲存量不成比例的增加,血清儲鐵蛋白與體內鐵儲存量的相關性仍存在,許多研究都證實了血清儲鐵蛋白之測量配合其他參數對於確定地中海型貧血、含鐵母細胞性貧血(sideroblastic anaemia)等疾病之體內鐵過載速率和程度及評估病人對鐵螯合劑治療之反應的用處及必要性,尤其是以血清儲鐵蛋白濃度與平均紅血球體積(MCV)併用來區分鐵缺乏症、乙型地中海型貧血及正常受試者人選時,具有高度的準確性。
  2. 個別的血漿與血清之濃度值可能差異10%以上,Lithium heparin收集的檢體測得值可能會產生大於血清。
  3. 接受鼠單株抗體製劑進行診斷或治療之病患血清可能含人類抗鼠抗體(HAMA),在檢測上較易出現非特異性抗體干擾。
  4. 人類血清中的嗜異性抗體會與試劑之免疫球蛋白產生反應,而干擾免疫分析結果。經常接觸  動物或動物血清製劑的病人很容易產生這種干擾,並可能出現異常的數值,需要其他資訊才  能進行診斷。
  5. 若Ferritin測試結果與臨床證據不一致時,建議進行其他測試以確認結果。 

 

資料來源:Alinity i Ferritin package ins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