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lamydia trachomatis IgM; 砂眼披衣菌IgM

檢驗項目

Chlamydia trachomatis IgM

院內醫令碼

L1210702 

中文名稱

砂眼披衣菌IgM

健保代碼

12107C 

適用檢體別

血液

支付點數

315 

建議採檢容器

SST管【serum separator tubes

檢驗操作方法

酵素免疫分析法(ELISA)

檢體採集量

5 mL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 / 氣送

收檢時間

24小時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Negative(<0.8)

報告時效

10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15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特殊檢驗組/2861
義大癌治療醫院、義大大昌醫院均委託義大醫院代檢(地址:高雄市燕巢區角宿村義大路1號,電話:07-6150011)

其他備註事項

 

檢驗操作時間

 

採檢應注意事項

  • 同院區傳送條件:全血採檢後4小時內室溫傳送至實驗室。
  • 不同院區傳送條件:分離之血清檢體於採檢後24小時內以2~8℃傳送至實驗室。 

臨床意義與用途:

Chlamydia trachomatis是最小的細胞內感染的革蘭性陰性菌,藉由人與人之間的接觸而傳播感染,其盛行率依WHO的資料於16-25歲的女性在美國約22%為無症狀的感染、西歐地區為2.7~8%。主要造成非淋病的尿道炎、性病淋巴肉芽腫、砂眼、結膜炎、新生兒肺炎、反應性關節炎(Reiter’s syndrome)。有1-3%的Chlamydia trachomatis感染的泌尿生殖器病人陸續會出現關節炎的症狀,稱為反應性關節炎,此類病人適合使用major outer membrane protein (MOMP antigen)為抗原試劑的檢測方式;感染時若是局部病變,血清中就不會出現IgM抗體,也不一定會有IgG的增加,此時使用分泌物進行直接螢光分析或PCR是診斷Chlamydia trachomatis的感染較合適的方法。在歐洲地區的研究,發現高效價的Chlamydia trachomatis IgM與懷孕婦女性容易早產或死胎有關。

若病人的結果0.0~0.79為Negative

若病人的結果≧1.1為Positive 

若檢體的結果0.8~1.09為Trace

 

 

資料來源:EUROIMMUN廠牌Anti-Chlamydia trachomatis ELISA(IgM) 說明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