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lamydia pneumoniae IgM; 肺炎披衣菌IgM抗體

檢驗項目

Chlamydia pneumoniae IgM

院內醫令碼

L1218901

中文名稱

肺炎披衣菌IgM抗體

健保代碼

12189C

適用檢體別

血液

支付點數

300

建議採檢容器

SST管【serum separator tubes

檢驗操作方法

酵素免疫分析法(ELISA)

檢體採集量

5 mL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 / 氣送

收檢時間

24小時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Negative(<9.0)

報告時效

10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15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特殊檢驗組/2861
義大癌治療醫院、義大大昌醫院均委託義大醫院代檢(地址:高雄市燕巢區角宿村義大路1號,電話:07-6150011)

其他備註事項

 

檢驗操作時間

 

採檢應注意事項

1. 同院區傳送條件:全血採檢後4小時內室溫傳送至實驗室。
2. 不同院區傳送條件:分離之血清檢體於採檢後24小時內以2~8℃傳送至實驗室。
 

臨床意義與用途:

肺炎披衣菌(Chlamydia pneumoniae)主要傳染途徑可能是人與人之間經由呼吸道分泌物而傳染,被感染者的患者主要是5~14歲兒童,血清學調查,多數成年人都曾經被感染過

披衣菌是一種革蘭氏陰性菌,必須在寄主的細胞內生長。並且很容易在一般光學顯微鏡下觀察到,目前所知道的披衣菌與人類相關的部份有三種,分別為:砂眼披衣菌,肺炎披衣菌,鸚鵡披衣菌。肺炎披衣菌(Chlamydia pneumoniae)主要傳染途徑可能是人與人之間經由呼吸道分泌物而傳染,被感染者的患者主要是5~14歲兒童,血清學調查,多數成年人都曾經被感染過。肺炎披衣菌可引起肺炎,支氣管炎,咽炎,鼻竇炎及感冒樣症狀。肺炎披衣菌可引起肺炎、支氣管炎、咽炎、鼻竇炎及感冒樣症狀。IgM抗體的檢驗為披衣菌肺炎感染之早期診斷,可依據IgM抗體的出現或升降作為指標。初次感染的患者,血清中的IgM在2~4週會上升。

若病人的結果>11 NTU為Positive。

若病人的結果<9 NTU為Negative。

若病人的結果9 ~11 NTU,為Trace,建議在2到4周內重新採檢,若結果仍是Trace,則該檢體應判斷為陰性。

 

有C. trachomatis感染的血清且含有使用針對LPS和MOMP的抗生素可能會產生交叉反應,因此該檢測結果不能當作唯一臨床之參考依據。

 

資料來源:臨床血清免疫學,第二版,林明泉編著
NOVATEC廠牌Chlamydia pneumoniae IgM-ELISA說明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