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s Ag(定量); B型肝炎表面抗原定量

檢驗項目

HBs Ag (定量)

院內醫令碼

L1403203

中文名稱

B型肝炎表面抗原(定量)

健保代碼

14032C

適用檢體別

血液

支付點數

160

建議採檢容器

SST管【serum separator tubes

檢驗操作方法

CMIA

檢體採集量

3 mL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氣送

收檢時間

24小時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Negative(<0.05 IU/mL)

報告時效

24小時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15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生化免疫組 / 2851
義大癌治療醫院 檢驗科 / 6285
義大大昌醫院 檢驗科 / 7216

其他備註事項

 

檢驗操作時間

每天

採檢應注意事項

  • 同院區傳送條件:全血採檢後4小時內室溫傳送至實驗室。
  •  不同院區傳送條件:已分離之血清/血漿採檢後24小時內2-8℃傳送至實驗室。

臨床意義與用途:

HBsAg試劑例行使用於疑似B型肝炎病毒(HBV)感染之輔助診斷,並監測受感染個體之狀況,如:患者感染是否復原或成為病毒慢性帶原者。B型肝炎治療的最終目標是HBsAg降低或消失。已經證明長期抑制HBV DNA可以降低肝硬化和肝細胞癌發展的風險。B型肝炎病毒的定量臨床上常應用在慢性B型肝炎治療監測的情況。在這些情況下的治療可能包括聚乙二醇化干擾素治療或與核苷酸類似物。研究表示HBsAg效價可與血清中HBV DNA和肝內cccDNA濃度相關。血清HBsAg定量也可用於區分慢性B型肝炎感染的不同階段及血清HBsAg可作為識別不具感染性帶原者的標誌。
以重組HBsAg乙型肝炎疫苗進行疫苗接種可能導致HBsAg測定(如Alinity i HBsAg)的短暫陽性結果。這些結果通常是接種抗原疫苗時轉移的,而不是由病毒複製引起。在接種後陽性結果通常不會持續14天,儘管報告顯示第52天仍為陽性信號,但不表示為臨床疾病。接受鼠單株抗體製劑進行診斷或治療之病患血清可能含人類抗鼠抗體(HAMA),在檢測上較易出現非特異性抗體干擾。為達診斷目的,結果應配合病患病史及診斷急性或慢性感染的其他肝炎標記使用,若HBsAg測試結果與臨床證據不一致時,建議用其他測試來確認結果。


資料來源:Alinity i HBsAg Reagent Kit package ins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