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mps virus IgG; 腮腺炎病毒抗體

檢驗項目

Mumps virus IgG

院內醫令碼

L1400901

中文名稱

腮腺炎病毒抗體

健保代碼

14009C

適用檢體別

血液

支付點數

200

建議採檢容器

SST管【serum separator tubes

檢驗操作方法

ELISA

檢體採集量

3 mL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氣送

收檢時間

24小時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Negative(<0.9)

報告時效

10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15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特殊檢驗組/2861
義大癌治療醫院、義大大昌醫院均委託義大醫院代檢(地址:高雄市燕巢區角宿村義大路1號,電話:07-6150011)

其他備註事項

 

檢驗操作時間

 

採檢應注意事項

  • 同院區傳送條件:全血採檢後4小時內室溫傳送至實驗室。
  • 不同院區傳送條件:分離之血清檢體於採檢後24小時內以2~8℃傳送至實驗室。

臨床意義與用途:

腮腺炎病毒造成腮腺及其他唾液腺發炎的病原體,透過受感染的呼吸道飛沫、唾液憨汙染物在人與人之間傳播,平均潛伏期約14~18天,症狀包括發燒、違和、寒顫、頭痛、耳下疼痛、腮腺腫大,也可能造成腦炎或腦膜炎,是造成4到15歲兒童非細菌性腦膜炎的主因。感染於青春期後,有可能造成睪丸炎及卵巢炎,還可能侵犯許多器官,有3到4成受到感染的人,不會產生臨床症狀。如果孕婦在懷孕頭3個月感染,發生胎兒死亡的風險會增加。 

診斷腮腺炎病毒感染,需要急性期檢體、恢復期檢體,兩次測定IgG,看到IgG抗體由陰性轉陽性、或者IgG抗體陽性數據上升一倍,或者IgM抗體陽性。 

Mump IgM抗體可以維持兩個月,IgG抗體則會持續多年。

報告判讀原則:

  若檢測Ratio值>1.1,為Positive;

  若檢測的Ratio值<0.9,為Negative;

  若檢測的Ratio值0.9~1.1,為Trace。

 

注意事項:單一檢體抗體的結果不應使用近期感染的診斷,應採集急性期與恢復期的配對檢體在進行檢測,檢視是否有血清轉換或抗體效價明顯上升的現象。

 

 

資料來源:從檢驗室觀點讀臨床血清免疫學,謝宜瑾等人編譯,2022年初版

Vircell Mumps ELISA IgG/IgM試劑說明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