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yoglobulin Identification; 冷凝球蛋白分型

檢驗項目

Cryoglobulin Identification

院內醫令碼

L1206202

中文名稱

冷凝球蛋白分型

健保代碼

12062B

適用檢體別

血液

支付點數

163

建議採檢容器

SST管【serum separator tubes

檢驗操作方法

雙向擴散法

檢體採集量

抽滿8 mL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 / 氣送

收檢時間

24小時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Negative

報告時效

14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15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特殊檢驗組/2861
義大癌治療醫院 檢驗科/6285
義大大昌醫院 檢驗科/7216

其他備註事項

 需採檢2管檢體 

檢驗操作時間

委外檢驗(高雄長庚醫院,地址:高雄市鳥松區大埤路123號,聯絡電話:07-7317123

採檢應注意事項

 SST,37,請聯絡2803處理

臨床意義與用途:

1. 體內的冷球蛋白在溫度低於37C下會沉澱,而引起多重器官損害。若冷球蛋白試驗(檢驗代碼L1206201)檢測結果為陽性,則應檢測cryoglobulin identification,利用瓊凝膠雙向擴散法以鑑別患者體內的冷球蛋白是何種的免疫球蛋白。

2. Cryoglobulinemia有三種類型:第一型冷凝球蛋白大多數是IgM單株抗體型,通常和淋巴組織增生疾病有關:如淋巴瘤,多發性骨髓瘤;第二型冷凝球蛋白是混合型,大多數是IgM單株抗體及IgG多株抗體,通常和淋巴組織增生疾病、血管炎、關節炎或慢性感染有關;第三型冷凝球蛋白是混合多種多株抗體型,通常出現在類風溼性關節炎、全身性紅斑性狼瘡或慢性感染的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