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R-ABL p210定量檢測

檢驗項目

BCR-ABL p210定量檢測

院內醫令碼

L1220702

中文名稱

BCR-ABL p210定量檢測

健保代碼

12207B

適用檢體別

血液

支付點數

自費5000

建議採檢容器

大紫頭管【K2EDTA

檢驗操作方法

Real-time RT-PCR

檢體採集量

5~10 mL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 / 氣送

收檢時間

平日15:00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Non-detected ( % IS )

報告時效

3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17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基因診斷組 /5807
義大癌治療醫院、義大大昌醫院均委託義大醫院代檢(地址:高雄市燕巢區角宿村義大路1號,電話:07-6150011)

其他備註事項

 

檢驗操作時間

週一至週五

採檢應注意事項

避免Heparin污染檢體。盡速送檢

採檢後,請180°輕微搖晃4~5次,以利抗凝劑混合均勻。

臨床意義與用途:

超過90%CML患者可發現具有BCR-ABL p210異常基因的細胞,此異常基因是由第9對染色體的Abelson(ABL) proto-oncogene接到第22對染色體的breakpoint cluster region (BCR)基因所形成的融合基因,會轉譯出210kdBCR-ABL致癌蛋白(oncoprotein)。原本ABL基因所轉譯的ABL蛋白是一種位在細胞內的tyrosine kinase,易位後的BCR基因會影響ABL基因的調控,進而啟動許多下游訊號路徑,造成具有BCR-ABL p210異常基因的癌細胞不斷增生及轉移,進而表現出CML慢性期的臨床表徵。西元1996年,學界發現tyrosine kinase抑制劑(TKI)可以有效抑制BCR-ABL致癌蛋白的作用,TKI會佔據BCR-ABL致癌蛋白的ATP結合位置,進而抑制癌細胞的增生。為了監控CML患者服用TKI標靶治療藥物之療效,需定期追蹤患者體內BCR-ABL p210異常基因的表現量。異常基因表現量越少,復發的風險越低,長期存活率相對比較高。實驗室使用Xpert® BCR-ABL Monitor Assay Kit,針對周邊血液檢體中BCR-ABL p210 mRNAb2a2b3a2斷點進行檢測,以「% IS (International Scale)」方式呈現報告,符合監控BCR-ABL基因表現之國際標準,是提供醫師評估標靶治療之成效,及評估是否需換藥的重要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