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難梭菌抗原及毒素A+B(快篩)

檢驗項目

困難梭菌抗原及毒素A+B(快篩)

院內醫令碼

L1302801

中文名稱

困難梭菌抗原及毒素A+B(快篩)

健保代碼

13028B13029B

適用檢體別

糞便

支付點數

804

建議採檢容器

糞便檢查瓶

檢驗操作方法

免疫色層分析法

檢體採集量

一粒花生米大小

未成形糞便2c.c.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不可氣送】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Negative

收檢時間

24小時

報告時效

72小時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26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一般檢驗組/2822
義大癌治療醫院、義大大昌醫院均委託義大醫院代檢(地址:高雄市燕巢區角宿村義大路1號,電話:07-6150011)

其他備註事項

 

檢驗操作時間

每天

採檢應注意事項

盡速送檢,無法立即送檢時,需存放於4

臨床意義與用途:

困難梭狀桿菌是一種厭氧性革蘭氏陽性桿菌,一般寄生在人的腸道內,體外環境能形成孢子在惡劣環境生存,醫療環境易受孢子汙染。困難梭菌感染一般發生於使用廣效性抗生素治療後,因腸道正常菌叢環境改變,使得困難梭菌大量生長且產生外毒素,研究發現毒素AB是決定困難梭菌感染毒性重要因子,會造成腸道發炎,臨床可從輕微腹瀉、偽膜性腸炎、毒性巨腸症,甚至腸穿孔,死亡率高達25~30%。困難梭菌的所有菌株都會產生高含量的谷氨酸脫氫酶(Glutamate dehydrogenase, GDH),故檢測谷氨酸脫氫酶抗原可篩檢是否感染困難梭菌,而檢測毒素AB則可確認是否為產毒性的困難梭菌。目前臨床常以快速檢測困難梭菌抗原和毒素來取代耗時的菌株培養,以診斷困難梭菌相關腹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