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分型分子檢測

檢驗項目

腸病毒分型分子檢測

院內醫令碼

L1218311

中文名稱

腸病毒分型分子檢測

健保代碼

12183C

適用檢體別

Throat swabRectal swabCSF

支付點數

1200

建議採檢容器

拭子類:病毒傳送管

CSF:無菌容器 

檢驗操作方法

RT sn-PCR

檢體採集量

CSF 0.5mL以上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

收檢時間

24小時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Non-detected

報告時效

10

採檢容器料號

M3260001

病毒傳送管請向醫學檢驗部領取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基因診斷組/5803
義大癌治療醫院、義大大昌醫院均委託義大醫院代檢(地址:高雄市燕巢區角宿村義大路1號,電話:07-6150011)

其他備註事項

檢驗操作時間

週一至週五 08:0017:30

採檢應注意事項

為維持核酸的穩定,採檢後儘速以冰浴送達醫學檢驗部

臨床意義與用途:

近年依分子生物學之特性,而將腸病毒屬(genus)重新歸類為Enterovirus A~JRhinovirus A~C13個種(species)。其中EV-A包含11型克沙奇AEV-A7125個基因型;EV-B包含所有克沙奇B、所有的EchovirusEV69CA963個基因型;EV-C包含其他9型克沙奇A、小兒麻痺病毒123型等23個基因型;EV-D包含EV68EV705種基因型;EV-EF在牛發現;EV-G在豬;EV-HJ在猿猴;EV-I在駱駝發現。E22E23歸類為一新的genus Parechovirus的兩個血清型。腸病毒之流行好發在夏季及初秋,主要是經由飛沫、糞口及接觸等途徑感染,台灣腸病毒流行主要於3-11月,而以5-9月為高峰期,藉由腸病毒分型分生檢測,搭配傳統病毒培養方法,可提供第一線醫師重要的訊息,作為通報腸病毒重症診斷、治療、及預防之依據。

 

註:本檢驗為疾管署提供之檢驗方法:以腸病毒VP3/VP1為標的基因所發展出之RT-snPCR檢測方法;偵測極限:10-8CCID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