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基因檢測; 新型冠狀病毒基因檢測

檢驗項目

COVID-19基因檢測

院內醫令碼

L1221501

中文名稱

新型冠狀病毒基因檢測

健保代碼

健保碼:12215C

自費金額 依醫院公告執行

適用檢體別

鼻咽(Nasopharyngeal)拭子

支付點數

1200

建議採檢容器

拭子類:病毒傳送管

檢驗操作方法

Real-time RT PCR

檢體採集量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

收檢時間

急自費檢體請於10:30前送達C棟8樓檢驗科,其餘一般自費及健保檢驗收檢時間為24小時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Non-detected

報告時效

自費報告領取時間依醫院網頁公告,其餘一般自費及健保檢驗時效時效為72小時

採檢容器料號

 

L0020506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基因診斷組/5803
義大癌治療醫院、義大大昌醫院均委託義大醫院代檢(地址:高雄市燕巢區角宿村義大路1號,電話:07-6150011)

其他備註事項

 

檢驗操作時間

每日,如下說明

採檢應注意事項

為維持核酸的穩定,採檢後儘速以冰浴送達醫學檢驗部

一、臨床意義與用途:

於2019年12月在中國武漢市首先發現不明肺炎案例,初步判斷為病毒感染。於2020年2月此病毒迅速由中國傳播至亞洲、歐洲、澳洲、甚至是美洲,全球陷入疫情的浩劫中。除了全球的確診個案急速攀升外,死亡案例也隨之而來。義大醫院本院醫學檢驗部基因診斷組,為疾病管制署指定為檢驗新冠病毒的認可機構。本檢驗是以Real-time PCR 實驗方法進行檢測,利用螢光標記之DNA探針來偵測聚合酶反應後的產物。此DNA螢光探針如與其目標序列結合後,聚合酶會進行延伸反應(extension phase)時,具有從5’端DNA切割活性的DNA聚合酶會將探針切割,使得5’端報告螢光染劑與3’端遮蔽染劑遠離,即可偵測到螢光訊號,並根據螢光訊號超過threshold之cycle數以判斷樣本是否為陽性。

二、檢驗代碼:

L1221501 COVID-19基因檢測(健保)

  • 適應症:符合抗病毒藥物使用條件者或臨床醫師懷疑為COVID-19中重症者,且抗原快篩陰性或無法取得抗原快篩適用的檢體化驗時。
  • 支付規範:本項須按「全民健康保險鼓勵醫事服務機構即時查詢病患就醫資訊方案」格式,於檢驗()申報前上傳檢驗()結果報告,未上傳者本項不予支付。

三、住院病人自費檢驗批價代碼如下:

1.急件(檢體請於10:30前送達C棟8樓檢驗科):

(1)TNT99004-自費新型冠狀病毒基因檢測採檢(住院急件)

(2)LNT75311-自費新型冠狀病毒基因檢測(急件)

2.非急件:

(1)TNT99005-自費新型冠狀病毒基因檢測-採檢(住院)

(2)LNT75312-自費新型冠狀病毒基因檢測

*報告領取地點: 1F病歷複製櫃台、17:00過後送急診批掛櫃台

*由於各國對報告格式及內容要求不一,如有特殊需求,請告知採檢人員,送檢時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