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VKA-II; Protein induced by Vitamin K absence or antagonists-II; 異常凝血酶原檢驗

檢驗項目

PIVKA-II

院內醫令碼

L1221101

中文名稱

異常凝血酶原

健保代碼

12211B

適用檢體別

血液

支付點數

967

建議採檢容器

SST管【serum separator tubes

檢驗操作方法

CMIA

檢體採集量

3 mL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氣送

收檢時間

24小時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11.12~32.01 mAU/mL

報告時效

7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15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生化免疫組/2851

義大癌治療醫院、義大大昌醫院均委託義大醫院代檢(地址:高雄市燕巢區角宿里義大路1號,電話:07-6150011)

其他備註事項

 

檢驗操作時間

星期二

採檢應注意事項

l    同院區傳送條件採檢後24小時內送達,可室溫傳送

l   不同院區傳送條件採檢後24小時內送達,可室溫傳送,超過24小時內送達,則2-8℃傳送。

臨床意義與用途:

PIVKA-II為異常的脫羧基凝血酶原(des-carboxylated prothrombinDCP),存在於維生素K缺乏或以華法林(warfarin)或苯丙香豆素(phenprocoumon)治療的病患體內。這種脫羧基凝血酶原因無法結合鈣及磷脂,在功能上有缺陷。藉由測量PIVKA-II,可以在傳統凝血測試結果改變或出血前,偵測到缺乏生化維生素K。正常個體中無PIVKA-II存在,但若罹患肝臟疾病及肝臟惡性腫瘤,就算未缺乏維生素K,體內也可能存在PIVKA-II。檢測PIVKA-II濃度可輔助診斷及預後HCC病患的病情,以及監控治療中的HCC病患。本產品結果不應與其他製造廠之PIVKA-II檢測方法交互使用。曾接受診斷或治療所需之小鼠單株抗體製品的病患檢體可能含有人類抗小鼠抗體(Human anti-mouse antibodiesHAMA)。利用本試劑測試此類檢體時,可能會出現假性升高或降低之數值,診斷時可能需要更多資訊。含有維生素K類似物的藥物可能使脫-γ-羧基凝血酶原(PIVKA-II)數值產生負偏差。病患若接受抗微生物藥物、維生素K拮抗劑、飲食中維生素K含量低,或病患因飲酒而罹患酒精性肝病,其PIVKA-II數值可能呈現正偏差。

 

資料來源:  Alinity i PIVKA-II package ins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