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t. B12; Vitamin B12; 維他命B12

檢驗項目

Vit. B12

院內醫令碼

L0912901

中文名稱

維他命B12

健保代碼

09129C

適用檢體別

血液

支付點數

180

建議採檢容器

SST管【serum separator tubes

檢驗操作方法

CMIA

檢體採集量

3 mL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 / 氣送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187~883 pg/ mL

收檢時間

24小時

報告時效

7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15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生化免疫組/2851

義大癌治療醫院、義大大昌醫院均委託義大醫院代檢(地址:高雄市燕巢區角宿里義大路1號,電話:07-6150011)

其他備註事項

勿溶血

檢驗操作時間

星期二

採檢應注意事項

  1. 同院區傳送條件: 全血採檢後4小時內室溫傳送至實驗室。
  2. 不同院區傳送條件: 已分離之血清/血漿採檢後24小時內2-8℃傳送至實驗室。

臨床意義與用途:

  1. B12與由胃製造的蛋白質(稱為內在因子,intrinsic factor)結合,接著從食物中吸收。維他命B12缺乏的成因可分為三類:營養不良、吸收不良症候群及其他胃腸道疾病。B12缺乏可能造成巨紅血球貧血(megaloblastic anemia,MA)、神經損傷及脊髓退化。缺乏B12時,即使輕微缺乏也會損傷包覆及保護神經的髓鞘,可能導致周邊神經病變。若未給予治療,由缺乏B12造成的神經損傷可能導致永久傷害。有內在因子缺陷但又未接受治療的人,最終會罹患一種MA疾病稱作惡性貧血(pernicious anemia,PA)。
  2. 許多狀況都與低血清B12濃度有關,包括鐵質缺乏、正常懷孕後期、素食主義、部分胃切除/迴腸損傷、乳糜瀉、服用口服避孕藥、寄生蟲競爭、胰臟缺陷、癲癇治療及年齡增長。與血清B12濃度升高相關的疾病包括腎衰竭、肝臟疾病及骨髓增生性疾病。
  3. 不可僅根據血清或血漿B12濃度診斷B12缺乏。有血液學或神經學異常症狀的病患,建議加以測試葉酸、內在因子阻斷抗體、全反鈷胺素(holotranscobalamin)、同半胱胺酸/或甲基丙二酸(methylmalonic acid)。若B12結果與臨床證據不一致,建議進行其他測試以確認結果。
  4. 人類血清中的嗜異性抗體及類風濕因子(RF)可能與試劑免疫球蛋白反應,干擾體外免疫分析;經常接觸動物或動物血清產品的病患,可能較易受到干擾而呈現異常值。診斷時可能需要更多資訊。             

 

資料來源:Abbott Alinity i B12 Reagent Kit package ins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