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ic acid; 葉酸

檢驗項目

Folic acid

院內醫令碼

L0913001

中文名稱

葉酸

健保代碼

09130C

適用檢體別

血液

支付點數

180

建議採檢容器

SST管【serum separator tubes

檢驗操作方法

CMIA

檢體採集量

3 mL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 / 氣送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3.1~20.5 ng/ mL

收檢時間

24小時

報告時效

7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15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生化免疫組/2851

義大癌治療醫院、義大大昌醫院均委託義大醫院代檢(地址:高雄市燕巢區角宿里義大路1號,電話:07-6150011)

其他備註事項

空腹,鋁箔避光,勿溶血

檢驗操作時間

星期二

採檢應注意事項

  • 受檢者需空腹8小時以上。
  • 同院區傳送條件: 全血採檢後4小時內室溫以鋁箔避光傳送至實驗室。
  • 不同院區傳送條件: 已分離之血清/血漿採檢後24小時內2-8℃以鋁箔避光傳送至實驗室。

臨床意義與用途:

  1. 葉酸是形成胸腺嘧啶(thymidine)時轉移甲基所需的維生素,因此DNA合成時也需要它。缺乏時可導致巨母紅血球性貧血(megaloblastic anemia)
  2. 飲食攝取量過低、胃腸疾病引起的吸收不良、酵素缺乏或使用葉酸拮抗劑治療、酒精和口服避孕藥之類的藥物,以及過度的葉酸需求,例如懷孕期間都會造成葉酸缺乏。由於同時缺乏維他命B12和葉酸會導致巨母紅血球性(巨細胞性)貧血,所以需對缺乏進行鑑別診斷後,才能作適當的治療;因此,需要維他命B12和葉酸的數值。血清葉酸值過低表示第一階段的葉酸負平衡,會發生在組織耗盡前。紅血球葉酸值過低則表示第二階段的葉酸負平衡,與組織中的濃度及巨母紅血球性貧血具有較密切的相關性。
  3. 檢測葉酸的人類血清、全血或血漿檢體需避光,光會加速葉酸的分解。
  4. Alinity i葉酸分析結果應該與其他數據例如症狀,其他試驗結果、臨床觀察等一同用於診斷。如葉酸結果和臨床證據不一致請再做進一步的檢驗做確認。
  5. 使用鼠單株抗體製劑進行診斷或治療之病患,其檢體可能含人抗鼠抗體(HAMA)。這些檢體以含鼠單株抗體的試劑測試時,可能顯示假性升高或降低的數值,如本產品含有鼠單株抗體。病患狀態尚需進一步的臨床或診斷資訊方可確。
  6. 人類血清中的異嗜性抗體會與試劑之免疫球蛋白反應,而干擾體外免疫分析結果。經常接觸動物或動物血清製劑的病人較容易出現此種干擾,並於檢驗結果呈現異常數值。診斷時須另參考其他資訊。
  7. 腎臟損傷病人(包含透析病人)之血清或血漿中之葉酸會被偽性抑制,因此建議低於預期範圍之Alinity葉酸值以其他方法(例如Alinity i紅血球葉酸)再確認。
  8. Methotrexateaminopterinfolinic acidLeucovorin)有與葉酸相似的結構,服用這些藥物會有交叉反應影響分析結果。
  9. 採集血清或血漿檢體需禁食,食物的攝取會增加葉酸的濃度。
  10. 血清或血漿中含紅血球會使葉酸的濃度錯誤的偏高。

資料來源:Abbott Alinity i Folate Reagent Kit package ins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