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GT1A1基因檢測

檢驗項目

UGT1A1基因檢測

院內醫令碼

LNT75359

中文名稱

UGT1A1基因檢測

健保代碼

適用檢體別

血液

支付點數

自費1550

建議採檢容器

紫頭管K2EDTA

檢驗操作方法

短片段重覆序列多型性分析

檢體採集量

3mL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 / 氣送

收檢時間

24小時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報告時效

10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17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基因診斷組/5803

義大癌治療醫院、義大大昌醫院 均委託義大醫院代檢(地址:高雄 市燕巢區角宿村義大路 1 號,電 話:07-6150011)

其他備註事項

 

 

檢驗操作時間

週一至週五 08:00–17:30

採檢應注意事項

血液採檢後,迅速加進紫頭採血,請180°輕微搖晃4~5次,以利抗凝劑混合均勻,檢體勿凝血。

臨床意義與用途:

化學治療藥物irinotecan為大腸直腸癌標靶治療藥劑,其治療的機制是將irinotecan經體內酵素催化成有活性的SN-38之後,抑制細胞內的第一型去氧核糖核酸拓樸異構酶(DNA topoisomerase I)。SN-38再經由膽紅素尿苷二磷酸葡萄醣醛酸酶(UDP- glucuronosyltransferase, UGT1A1)催化之後,便經由膽汁和尿液排出。根據研究指出UGT1A1基因的啟動子 (promoter)中有一個基因多型性,含有數量不等的TA重複,通常有5-8個,最常見的為6個,重複的數量越多,UGT1A1的酵素表現就會降低,因而使SN-38的排泄受阻,加重病患的腹瀉情形。因此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建議,凡是具有UGT1A1*28 allele (TA重複7次;(TA)7)之病患應減少irinotecan的起始劑量。故病患在接受irinotecan藥物治療前應檢測UGT1A1基因的表現,以評估藥物使用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