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A1c; 醣化血紅素

檢驗項目

HbA1c

院內醫令碼

L0900601

中文名稱

醣化血紅素

健保代碼

09006C

適用檢體別

血液

支付點數

200

建議採檢容器

紫頭管(K2EDTA)

檢驗操作方法

  • 陽離子交換高效率液相層析法(HPLC)
  • 硼酸親和性法

檢體採集量

3 mL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 / 氣送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臨床決策值

<5.7%

(美國糖尿病協會, ADA)

收檢時間

24小時

報告時效

24小時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16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血液檢驗組/2831
義大癌治療醫院 檢驗科/6280
義大大昌醫院 檢驗科/7216

其他備註事項

 

檢驗操作時間

每天

採檢應注意事項

  1. 採檢後,請180度輕微搖晃8~10次,以利抗凝劑混合均勻。
  2. 同院區/非同院區傳送:全血以常溫(18~25℃)傳送並於24小時內送至實驗室,若不能於24小時內送至實驗室,則冷藏(2~8℃)於7天內送達。

臨床意義與用途:

  1. HbA1c為glucose結合在β-chain的N-terminus,HbA1c的量與血中葡萄糖的平均濃度成正比,血糖越高則HbA1c越高。
  2. HbA1c的濃度與血糖濃度及紅血球在循環中的生命週期成比例。因此臨床上,HbA1c的測定廣泛認為可以作為對糖尿病管理依據。
  3. 糖尿病治療需要長時間將血糖控制在正常範圍,以降低血管病變的風險。一次的飯前血糖測量只能反映出病患過去數小時的情形,不能代表血糖控制的實際狀況。每2到3個月測量HbA1c(醣化血色素),可建立準確的平均血糖濃度指標。
  4. 當病人出現特殊干擾或是特定變異血色素時,實驗室將使用硼酸親和性法進行檢測並備註。
  5. 美國糖尿病學會(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 ADA)及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HbA1c≧6.5%診斷為糖尿病;HbA1c 5.7-6.4%為糖尿病前期(Pre-Diabetes),根據統計,這群病人5年內變成DM的比例是正常人的20倍。

干擾因素

  1. 當存在變異血色素時可能導致HbA1c偽性上升或下降,建議使用其他方法學或檢驗項目做糖尿病監控。
  2. 紅血球壽命改變(如:蠶豆症)、藥物使用(維生素C、維生素E、抗逆轉錄病毒的藥物、Ribavirin、促紅細胞生成素或鐵劑)、酒精及醯氨化血色素皆會影響HbA1c數值。

 

參考來源: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 STANDARDS OF MEDICAL CARE IN, DIABETES—2018

HLC723-G8 標準作業手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