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199; CA-199腫瘤標記

檢驗項目

CA-199

院內醫令碼

L1207901

中文名稱

CA-199腫瘤標記

健保代碼

12079C

適用檢體別

血液

支付點數

400

建議採檢容器

SST管【serum separator tubes

檢驗操作方法

化學冷光微粒免疫分析法

檢體採集量

3 mL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 / 氣送

收檢時間

24小時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生物參考區間

≤37 U/mL

(原廠說明書)

報告時效

2小時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15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生化免疫組/2851
義大癌治療醫院 檢驗科/6280
義大大昌醫院 檢驗科/7216

其他備註事項

 

檢驗操作時間

每天

採檢應注意事項

  • 同院區傳送條件:全血採檢後4小時內室溫傳送至實驗室。
  • 不同院區傳送條件:已分離之血清/血漿採檢後24小時內2-8℃傳送至實驗室。

臨床意義與用途:

  1. 已發表的研究結果顯示,患有胰臟癌、大腸直腸癌、胃癌及肝癌等各種胃腸惡性疾病的人,血清中的 CA 19-9 分析值經常會升高,但目前尚無資料支持 CA 19-9可用於癌症之篩檢。在治療胰臟癌患者時,CA19-9 可作為其他診斷資料之輔助。有轉移性疾病及肝炎、肝硬化、胰臟炎及其他胃腸疾病等非惡性疾病患者的血清 CA19-9 分析值也會升高,囊腫性纖維化(cystic fibrosis)也有升高的情形。
  2. 研究結果證實,CA 19-9 分析值可用於監測診斷有上述胃腸惡性疾病之患者。已有研在治療後居高不下可能表示有潛藏的轉移性及/或殘餘疾病。CA19-9 分析值持續升高可能和進行性的惡性疾病及治療反應不佳有關。CA 19-9 分析值降低可能表示預後較佳及治療反應良好。
  3. 測定 1116-NS-19-9 反應決定基之方法不可用來作為惡性疾病之篩檢。
  4. CA 19-9沒有公認的國際標準,由於分析方法及試劑特異性不同,以不同分析方法所測得之1116-NS-19-9反應決定基濃度不可交替使用。
  5. 曾接受診斷或治療所需之小鼠單株抗體製品的病患檢體,可能含有人類抗小鼠抗體(Human anti-mouse antibodies,HAMA)。利用含HAMA之檢驗試劑組(例 如本產
  6. 品)測試這類檢體時,可能產生異常數值。Alinity i CA19-9XR試劑含能夠降低具HAMA反應性檢體之成分,可能需要更多臨床或診斷資訊以判定病患狀態。人類血清中的嗜異性抗體可能會與試劑中的免疫球蛋白反應,而干擾體外免疫分析。經常接觸動物或動物血清產品的病患,可能較易受到干擾而呈現異常值。
  7. CA19-9檢體會受到唾液、飛沫(如打噴嚏造成)或其他體液污染,可能產生錯誤之較高值,建議處理檢體或試劑時穿戴手套及口罩,避免受污染。
  8. Alinity i CA 19-9XR分析值須搭配臨床評估及其他診斷程序所得之資訊使用,若Alinity i CA 19-9XR分析結果與臨床證據不一致,建議進行其他測試。
  9. Alinity i CA 19-9XR分析不可用來作為癌症篩檢試驗。

 

                  資料來源:Alinity i CA 19-9 XR Reagent Kit package ins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