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GRP; 胃泌素釋放胜肽前體

檢驗項目

ProGRP

院內醫令碼

LNT75090

中文名稱

胃泌素釋放胜肽前體

健保代碼

適用檢體別

血液

支付點數

自費1300

建議採檢容器

限用綠頭管【Heparin】

檢驗操作方法

CMIA

 

檢體採集量

3mL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 / 氣送

收檢時間

24小時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65 pg/mL

報告時效

星期四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20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生化免疫組/2851
義大癌治療醫院、義大大昌醫院均委託義大醫院代檢(地址:高雄市燕巢區角宿村義大路1號,電話:07-6150011)

其他備註事項

 

檢驗操作時間

星期四

採檢應注意事項

1. 限用綠頭管。

2. 同院區傳送條件全血採檢後4小時內室溫傳送至實驗室。

3. 不同院區傳送條件已分離之血漿採檢後24小時內2-8℃傳送至實驗室。

臨床意義與用途:

1. 肺癌分為小細胞癌與非小細胞癌(包含肺腺癌、鱗狀上皮細胞癌及大細胞肺癌),研究顯示,國人常見肺癌種類依序為肺腺癌(60%),鱗狀細胞癌(15-20%),小細胞肺癌(13%)及大細胞肺癌(5%),其中小細胞肺癌雖僅占少數但在肺癌中惡性程度較高,因它具有快速分裂、增值、早期擴散等特性,治療後一旦復發,病情惡化速度較快。由於小細胞癌對於化學治療和放射線治療具有高度敏感性,因此可利用血清腫瘤標誌物監控治療的療效和復發的檢測。
2. ProGRP(胃泌素釋放肽前體,Pro-Gastrin-Releasing Peptide)為目前小細胞肺癌標記的研究報告中最敏感的標誌物之ㄧ,對於早期的小細胞肺癌病例呈現較高的陽性率,可以早期檢測出,且健康者與患者血中濃度差異很大,檢測結果易於判斷。
3. ProGRP分析不應用來做為癌症篩檢試驗,對於有疑似或已知患有癌症的病患,為診斷及良好的處置亦須進行其他檢測。
4. 若檢驗結果與臨床證據不一致,建議進行其他測試以確認結果;為達到診斷目的,檢驗結果應配合症狀、其他檢測結果及臨床印象等其他資料。
5. 血液中的ProGRP濃度已被發現在腎功能不良的病人中會增加,與肌酸酐有顯著相關性,如病人ProGRP濃度很高與臨床診斷及特徵不一致時,應考慮進行肌酸酐之評估。
6.接受鼠單株抗體製劑進行診斷或治療之病患血清可能含人類抗鼠抗體(HAMA),在檢測上較易出現非特異性抗體干擾。
7.人類血清中的嗜異性抗體會與試劑之免疫球蛋白產生反應,而干擾免疫分析結果。經常接觸動物或動物血清製劑的病人很容易產生這種干擾,並可能出現異常的數值,需要其他資訊才能進行診斷。

 

 

資料來源:Alinity i ProGRP Reagent Kit package ins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