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i-HBs Ab; B型肝炎表面抗體

檢驗項目

Anti-HBs Ab

院內醫令碼

L1403301

中文名稱

B型肝炎表面抗體

健保代碼

14033C

適用檢體別

血液

支付點數

200

建議採檢容器

SST管【serum separator tubes

檢驗操作方法

CMIA

檢體採集量

3 mL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氣送

收檢時間

24小時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臨床決策值

Negative(<10 mIU/mL)

(原廠說明書)

報告時效

24小時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15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生化免疫組/2851
義大癌治療醫院 檢驗科/6280
義大大昌醫院 檢驗科/7216

其他備註事項

 

檢驗操作時間

每天

採檢應注意事項

  1.  同院區傳送條件: 全血採檢後4小時內室溫傳送至實驗室。
  2. 不同院區傳送條件: 已分離之血清/血漿採檢後24小時內2-8℃傳送至實驗室。 

臨床意義與用途:

Anti-HBs分析通常用來監測B型肝炎疫苗是否有效。B型肝炎表面抗原之抗體的存在對於保護人體不受B型肝炎病毒(HBV)感染很重要,許多研究已證實B型肝炎疫苗可有效刺激免疫系統產生B型肝炎表面抗原之抗體,並預防B型肝炎病毒的感染Anti-HBs分析亦可用於監測B型肝炎感染患者之漸癒及恢復情形。急性B型肝炎病毒感染後出現的B型肝炎表面抗原之抗體及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消失可用來作為疾病消退的指標。無症狀的人如偵測到anti-HBs可能表示以前曾感染過B型肝炎病毒。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Anti-HBs濃度大於或等於10.0 mIU/ml的樣本視為對B型肝炎病毒有抗體。


資料來源:Alinity i Anti- HBs package ins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