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coplasma penumoniae IgM; 肺炎黴漿菌IgM

檢驗項目

Mycoplasma penumoniae IgM

院內醫令碼

L1202002

中文名稱

肺炎黴漿菌IgM

健保代碼

 12020C

適用檢體別

血液

支付點數

 225

建議採檢容器

SST管【serum separator tubes

檢驗操作方法

免疫層析法

檢體採集量

3 mL

送檢方式

人工傳送 / 氣送

收檢時間

24小時

生物參考區間/臨床決策值(單位)

Negative

報告時效

1小時

採檢容器料號

M3110015

操作組別/分機

義大醫院 一般檢驗組/2822
義大大昌醫院 檢驗科/7216
義大癌治療醫院委託義大醫院代檢(地址:高雄市燕巢區角宿村義大路1號,電話:07-6150011)

其他備註事項

 

檢驗操作時間

每天

採檢應注意事項

 

臨床意義與用途:

黴漿菌是目前發現最小,且可自行複製的病原體。它沒有細胞壁,此菌通常存在於人體上,屬於自然菌叢,造成無症狀、輕度且極少嚴重的上呼吸道或和下呼吸道的感染。肺炎黴漿菌的感染,約佔所有肺炎的15~20%。肺炎黴漿菌會造成流行,但只有在間隔幾年,才會有小型的流行高峰。肺炎黴漿菌傳染性較弱,主要發生在小孩、青少年以及免疫抑制的成人身上,引起原發性非典型肺炎。IgM抗體在發病後1-4週達高峰,但可持續數月, 單次血清可測近期感染,IgG抗體在恢復期與急性期血清有1.65倍差異(ELISA),亦可視為肺炎黴漿菌的近期感染。但單次血清的高效價並不一定表示近期感染黴漿菌。因為感染後此抗體會持續存在1年以上,而且可能重複感染。建議兩種抗體一起檢驗,可以幫助確定診斷。